互联网冲击电信业:40亿未联网人口的变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11 08:19: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1/2015,接近30亿联网用户的基本通信服务养活了全球数百家电信运营商,其中还包括18个全球500强巨头。那么,剩下40多亿的未联网人口,又存在多少潜藏价值?
  占全球人口60%的40亿未联网用户,被视为电信行业新的增长点。但是这一市场上,传统电信企业的步伐远没有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激进。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MBB(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华为发布MBB2020战略时提到,“到2020年联接67亿人,把未联网的人都接入网络。”不过,这一观点在接下来的议程中反响平平。整个论坛上,来自全球的运营商更多地在讨论如何为既有用户提供更快的4.5G、5G网络,以及面向物联网的新技术,鲜有提及未联网人口。因为后者往往也意味着“较长的投资回报周期、极低的投资回报率”,对运营商而言,这并非值得重点投入的市场。
  但就在MBB举办的统一时间,Facebook在印度举办了“Internet.org”创新挑战赛。Internet.org是Facebook发起成立的一个联盟,目前已近覆盖了10亿未联网人口。
  2013年8月,Facebook联合了三星、诺基亚、高通、联发科、爱立信等通信巨头成立了一个针对未联网用户的组织,该组织的目标是将互联网推向全世界——尤其是目前占据全球2/3比重的、无法连接到互联网的地方。2014年全年,Facebook在17个发展中国家推广Internet.org,覆盖了接近10亿人口。但真正使用了Internet.org服务的用户只有900万左右——其主要原因在于,Internet.org仍然要依赖于运营商网络存在,而Facebook并未能说服足够多的运营商支持自己。
  不过,这并不能阻碍Facebook的步伐。2014年,Facebook在社会福利峰会上公布了“无人机计划”,Facebook计划通过一批使用太阳能充电、飞行在20公里高空的大型无人机为地面提供高速联网服务。这批无人机相当于Facebook的空中基站。要知道,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岛屿、高山、森林密集的环境下,传统的通讯设施建设存在诸多地理条件、电力基础等限制,空中基站的便利性无与伦比,当然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
  2015年7月31日,Facebook宣布第一架无人机“天鹰”已经制造完成,这款翼展43米(接近波音737)的无人机目前可以连续飞行90多天,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试飞,不过项目正式实施仍需要等待3-5年。目前,Facebook已经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选择了21个地点,准备联合当地的合作伙伴部署联网项目。
  当然,把目光投向天空的不只是Facebook,Google还要先行一步。此前,Facebook曾计划收购无人机创业公司泰坦航空(Titan Aerospace),但被Google以高价抢走。目前,Google已经宣布将在今年某个时间点为该公司生产的无人机提供网络覆盖,该项目被命名为Project Titan。
  除此之外,Google还针对未联网人口推出了Project Loon(Google热气球)、Project Blank项目。其中,Google在2013年4月首次提出Project Loon——向天空发射带有无线网络设备的气球将其作为浮动基站,为未联网用户提供网络服务。这也是Google三大项目中进展最快的项目,目前Google已经在印尼部署Project Loon,这个由1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国家拥有1亿多人口,他们可以在今后几年使用由Google提供的网络服务。公开资料显示,Project Loon提供的网速接近4G网络。
  Project Blank是Google年初宣布的一个项目,Google将于今年开始在非洲地区部署光纤以及4G网络。除了这三大项目之外,Google还在今年年初向Space X投资了数亿美元,后者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航天卫星发射公司,目前估值超过100亿美元。Space X将发布700多颗卫星,用于提供覆盖全球的网络服务。值得一提的是,Space X的创始人是埃伦·马斯克,相比于Space X,马斯克创办的另一家公司——特斯拉——拥有更高的知名度。
  卫星通信在电信行业并不陌生,几十年前摩托罗拉曾投入巨资启动了浩大的“铱星计划”,计划通过51颗卫星提供覆盖全球的通信网络,但该计划终因高昂的投资和普及成本而破产。其后,电信行业对于卫星通信的定位始终停留在对深山、大海等无人区的覆盖,鲜有尝试将卫星通信引入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市场,运营商仍然采用2G\3G等技术来逐步推进这些地区的覆盖。
  2015年11月5日,华为发布《数字使能》报告。这一篇报告中,华为通过对巴西、印度、印尼等12个发展中国家的调研,提出了6个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其中缺乏网络接入是目前欠发达地区最主要的问题。华为提出,“新卫星或无人驾驶飞行器、启用新广播频率和无线网络信号”等技术创新可以提速数字使能的进程。不过,这份报告中,华为并未透露是否会涉足卫星、无人机等技术。
  在40亿未联网市场中,互联网巨头能否取代传统电信巨头?目前尚未可知,因为在互联网巨头尝试技术冒险的时候,运营商每年都可以新增1-2亿的联网用户。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对电信业的冲击已经不只是原本的业务替代,他们开始去撼动运营商最强势的管道业务。在40亿未联网人口的市场上,变局已经开始。
关键字: 互联网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