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谦:“宽带中国”战略不能一拖再拖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07 08:35: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13,在昨天的“2013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毛谦教授表示:“‘宽带中国’作为国家战略,不能一拖再拖了。”
 
    据国际电信联盟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在国家上的排名是78位,比五年前还后退了一位。工信部苗圩在出席“第二届岭南论坛”时也表示:“我国宽带网络建设与国际水平差距持续拉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高度重视。”

    而毛谦认为宽带建设进程中遇到很多的阻力,首先就是有关方面对宽带在拉动社会经济发展能起到的作用认识不足,还在保护自身利益方面互不相让。

    其次,宽带建设投入机制也不完善,与多数国家政府直接投入资金和出台政策支持相比,目前我国宽带发展几乎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全国还有15%行政村没有宽带,中西部及农村属于高投入低产出地区,难以靠市场机制实现普及,需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以实现普遍服务。”毛谦强调说。

    “尤其是相关的配套政策不协调,宽带建设在城乡规划、征地、建设、设施保护等方面得到的支持力度不够,住宅小区进入难、管线穿行难、基站选址难等问题普遍存在。进场费高达40%,宽带网络建设和搞糟进程普遍受到阻碍。”毛谦说。

    据悉,今年3月底,《宽带中国战略方案》已制定完成。目前专家组合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部分已经完成,而外界最为关心的后续财税支持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

    “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如果有相应的财税支持政策,将使国内宽带及相关产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毛谦表示。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