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今年4G建设投资预计可达600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21 09:58: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013,“我们认为4G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日前上海证券信息通信行业分析师张涛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访谈活动时,十分看好4G网络建设带来的投资机遇。

据悉,电信产业在历史上已历经了三次收入狂潮:第一波以语音业务为主,第二波以短信业务为主,第三波则以数据业务为主。从全球4G发展看,2012年是全球4G元年,全球范围内的LTE商用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全球已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113张LTE商用网络,其中66张于2012年集中宣布商用,远高于之前几年的增速。

张涛表示,目前我国4G牌照的发放进程已进入各方博弈阶段,虽然方案未定,但牌照的发放要快于此前的预期。以中国移动为例,按照设备厂商的预测,2013年中国移动在TD-LTE的基站招标将达到20万个,按照每个基站8万-10万元的价格,招标金额就将超过150亿,核心网、电源、天线、传输、业务平台等网络设备,建设总投资预计可达到600亿以上。至于全面覆盖,不同的运营商可能需要不同的时间,中移动不受政策影响下,三年可以完成城镇的覆盖。

对于具体细分行业的影响,张涛认为,4G建设最主要的拉动集中在通信设备领域,受益公司可以参考3G建设过程中的受益公司。在网络建设阶段,主要集中在相关的基站设备、传输设备、光纤光缆、基站射频部件、配线箱等配件设备厂商;网络优化阶段,则包括测试设备、网络优化、相关业务支撑软件厂商等。

张涛向财苑网友强调了4G给移动应用服务和行业应用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在3G时代,互联网公司的应用,如微信、微博、导航等业务迅速形成规模,OTT业务(Over the top指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发展自身业务)把运营商排除在产业链之外。在4G时代,移动应用平台的发展,相关视频电话、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应用成为主流。但是4G时代,特别是视频领域,互联网公司单独提供某项OTT业务越来越困难,多企业之间合作成为趋势,运营商开始与OTT企业合作,如AT&T最近联手IBM,向财富榜1000强企业提供云计算资源。参与到这些OTT合作中的企业,有望迎来高速成长。

从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看,张涛认为,虽然2013年中移动4G建设有望带动600亿元的增量投资,假设联通、电信出于竞争性考虑,维持其投资规模,2013年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达到4000亿元的关口,投资同比增速为16%左右,远远低于2008年和2009年30%和25%的投资增速。

张涛表示,2013年宽带中国战略启动在即,在FTTH初步覆盖的阶段,对光元器件、光纤光缆、光纤配线架/交接箱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在初步薄覆盖的方式中,配线、馈线的光纤光缆的布设和光纤配线架/交接箱是一次性布设到位,需求量更大、更加刚性,而OLT、OUN和入户光缆随着实装用户增长,采取滚动投资的方式分步建设,需求逐步释放。

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字: 4G 宽带中国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