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评论:华为们不要矮化对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13 08:36: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3/2012,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要求两家公司的产品不得进入美国政府系统。报告还建议政府禁止华为、中兴收购美国企业,同时敦促那些购入网络设备的美国电信公司避开华为、中兴。美国这次是拿中国公司当真了,适逢大选之年政客们更得“表演”一番。奥巴马在辩论中指责对手罗姆尼曾与华为合作,罔顾国家安全。

  一贯低调,但今年前六个月销售收入逾千亿元的华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指责美国“冷战思维”、讥讽美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疑神疑鬼完全没有自信”,有篇报道的题目干脆是“衰落下的无望争斗”。嘴上不让人、阿Q一下是可以的,如果当真矮化对手、鄙夷强者就危险了。

  在高科技领域,中国根本没有唱衰美国的资格。华为们只是从系统集成向前走了一小步,而日本已经从零部件向材料领域迈进,位于“食物链”顶端的美国更牢牢掌控着从基础理论到操作系统的关键环节。真正的狠招是不让你用我的材料、不让你用我的操作系统。用也可以,天价许可费拿来!好在华为居安思危,花大力气投入基础科学并着手研发自已的移动操作系统。

  当今世界,国家的竞争力集中体现为跨国公司的竞争力,如微软[微博]、苹果、三星[微博]、大众、宝洁……美国人一再刁难华为,固然有政治、经济方面的考虑,也是想趁机摸清这个神秘高科技术公司的成功秘诀,以供本国各界借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开始就断定将华为、中兴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你们提供了1,我们还向你要2。最后,你们提供了3,我们还是说“威胁国家通信安全”。但你们在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方面已完全无秘密可言。不夸张地说,美方对华为的了解远胜于中国!仅凭听证会上泄露的零星信息,都让国人对华为的认识提高了一大截。例如2011年12月,有65596名员工持有华为“股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股票);由持股员工选出51人作为代表,再从其中轮流选出13人组成董事会,5人组成监事会;最近的一轮选举发生在2011年1月,51名代表中有两位曾在军中服役……在国人面前神

  秘得脸都不肯露,到美国被扒光了检查!这一点华为应当反思。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合作是主旋律、利益之争也必不可少。我们应当懂得一个道理:民主化程度高的国家,对外必然强硬。专制国家则不同,既可能对外强硬如希特勒的第三帝国,也可能丧权辱国如晚清帝国。

  想通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带着情绪指责美国没有“绅士风度”。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奥巴马不惜与“血浓于水”的英国翻脸,力逼BP设立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康菲石油在渤海湾的漏油的事件,付出十几亿元人民币赔偿了事)。也在2010年,“刹车门”在美国爆发,丰田支付了4000万美元罚款、应对一场场听证会,交通部长拉胡德甚至警告民众“不要开丰田车”!直到今年初,美方才给丰田“平反”。此时,两大汽车巨头——通用、克莱斯勒已经转危为安。道理很简单,假如美国3亿人口中有2.9亿可以宽容“漏油”和“刹车门”,他们更可以宽容“反应过度”的1000万同胞。那么美国政府凭什么慷他人之慨,表现宽容大度呢?与木桶理论类似:民主国家的宽容程度取决于最小肚鸡肠的那部分民众。
关键字: 华为 思科 美国国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