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报:中兴通讯高管降薪难补亏损窟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5 08:04:5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5/2012,半年报盈利2.45亿元的中兴通讯日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6.5至17.5亿元。对于业绩突然“变脸”,中兴通讯对外宣称,包括总裁和副总裁在内的所有管理层都将降薪一半,直至扭亏为止。

  资料显示,中兴通讯高管去年共领取薪酬2971.1万元。其中,行政总裁史立荣为302.30万元,6位执行副总裁的年薪在110至150万元之间,12位高级副总裁中有8位的年薪为100至150万元之间。有市场人士测算,中兴通讯高管的全年薪酬减少一半,可减少公司费用支出近1500万元。若年内实现扭亏为盈,高管降薪只涉及几个月的话,可产生的费用减少更有限。对此,有一种观点认为,高管降薪只是“杯水车薪”,对公司减亏的帮助不大。更有人戏称,中国远洋2011年亏损高达104.49亿元,几乎要靠A股上市公司高管集体放弃薪酬才能补上窟窿。

  业绩下滑及变脸的问题变得突出,但今年以来公开宣布高管降薪的公司并不多。去年,较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已出现的隐忧,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继续“高歌猛进”。有统计称,2007年至2011年,按每家上市公司管理层报酬平均值计算,分别递增了5%、8%、15%和11%。更有研究表明,2011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较2010年上升21.58%。投资者不禁纳闷:对高管是如何进行绩效考核的?为何业绩出问题的公司不见高管降薪?巨亏公司的高管继续领取高薪酬有道德吗?

  值得注意的是,高管逆势涨薪的例子有不少。与中兴通讯属于相同行业的长城开发今年半年报盈利,但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至70%,且第三季度或出现亏损。长城开发高管薪酬总额从2010年545.63万元猛增至2011年2637.01万元,其中,董事长谭文志2008年至2010年报酬分别为89.20万元、96.40万元、95.40元,2011年增至811.13万元。2010年5月起,谭文志不再兼任公司总裁,由原副总裁郑国荣担任。郑国荣的薪酬由2010年的80万元增至759.31万元,远超过谭文志任总裁时的水平。就业绩而言,长城开发2011年净利润较2010年下降34.55%。薪酬大幅增加之后遭遇业绩进一步下滑,是否该主动调低高管薪酬?长城开发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降薪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降薪确实不是业绩滑坡或亏损的唯一解决之道,但降薪是高管应有的责任承担。一味强调外部因素导致业绩滑坡,而不在经营困难时期相应减少高管薪酬,又如何体现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原则?只奖不罚或只加不减的高管薪酬制度,既有失公平性,也缺乏激励的作用。对中小股东来说,公司业绩滑坡或亏损带来较大的股价损失,例如,长城开发从2010年9月的14元多跌至目前不足5元。“变脸”公司增多后,高管降薪却不多见,反映出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制度存在不合理性,高管们缺乏敢于承担的责任意识。

  之所以与企业经营状况挂钩不紧密,与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体系受到的外部制约较少有关。一股独大及内部人控制十分普遍,高管薪酬的制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说了算。尽管独立董事制度的建立,本该在薪酬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但独立董事似“花瓶”,导致薪酬制度的设计偏向于高管。缺乏约束性的高管薪酬制度,变成了自己考核自己,自己奖励自己,更有利于高管自肥。单靠“变脸”公司高管的自我觉悟来降薪,恐怕高管与股东共度时艰的例子不会很多。从这一点上说,业绩“变脸”公司的高管降薪,需要靠的是制度改革,而不是高管的“良心发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