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中兴巨亏并非个案 通信设备行业遭遇寒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4 08:45: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4/2012,被美国“封杀”的余波还未平息,中兴通讯发布的一则重磅消息又将其卷入风口浪尖。10月14日,其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亏损16.5亿元至17.5亿元,降幅在254.42%至263.78%之间。

  中兴通讯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6.5亿元至17.5亿元,这意味着在经历了上半年利润大幅下跌后,中兴公关经理张锦章希冀的“下半年公司市场前景会变好”再次成为了泡影。对此,中兴管理层不得不表示对目前的经营结果感到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

  事实上,身为世界五大通信设备商之一,中兴的落寞并非孤例。记者查找2012年上半年五大通信设备商业绩时发现,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两家运营亏损,华为、爱立信以及中兴都出现了利润同比大幅下滑。通信设备行业俨然进入了寒冬。

  中兴更具样本意义

  中兴早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2亿元,同比增长了15.21%;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了68.17%;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08.85亿元,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48.98%,同比增长了26.37%;而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51.02%的国际市场同比增长仅6.20%。

  基于国际与国内数据相差悬殊,张锦章给出的理由是:欧元和美元贬值、大量订单到下半年才能结算以及公司减少了金融投资所致。并且,由于公司海外订单都是用欧元和美元结算,导致公司利润下降20%左右。

  “下半年公司市场前景会变好,因为各大运营商会增加采购,政府也会出台一些措施,降低企业的汇率损失。”这是张锦章的口头承诺,同时仍旧期望借助外力逆转乾坤。

  如今看来局势并没有得到转变,反而愈发严重。

  针对中兴业绩前三季度高达17亿元的亏损,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对记者表示,中兴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并不意外,其出现严重亏损状况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宏观经济萎靡不振导致的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中兴正面临运营商设备投资的减缓、运营商收入确认方式的改变等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王宁远的分析和中兴的“自我剖析”几近吻合。中兴表示,国际市场方面,受全球经济走弱的影响,海外运营商投资放缓,加上过往的低毛利率合同在三季度集中确认,三季度毛利同比有较显著的下降,而历史上毛利率较高的非洲地区自年初至今正处于旧项目向新项目的过渡中,新增合同较少。国内市场方面,运营商集采模式的改变对公司收入确认方式造成了较大影响,而受运营商投资结构和周期变化的影响,中兴通讯相应的营收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史立荣也不得不承认,上任两年半来,47岁的他正面临出任中兴通讯总裁以来最大的经营滑坡。有消息称,中兴各海外代表处都在缩减开支,还将能够远程办公的人员调回国内以节约费用。此外,一些外籍员工也因加薪要求被拒绝而纷纷离开中兴。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此坦言,从大格局来看,因3G部署基本完善,4G规模尚未开始,目前设备商的日子确实都不好过,只能通过拼价格来赢得订单。

  “目前爱立信和华为行业排名前两名,中兴产品的性价比和供货能力与它们相比还有待提高。之前中兴在各地设立办事处,投入巨大却得不到回报。一两年内都拿不到大订单,这是中兴裁员的一个因素。”

  作为世界五大通信设备商之一,中兴巨亏着实映射了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落寞。有评论认为,相较于中国企业的“异类”——华为、中兴面临的问题对中国而言更具样本意义。评论认为,华为更擅长发掘内生性动力进行“强攻”,比如以技术强攻豪赌WCDMA,以市场强攻欧洲,进入电信业高端俱乐部。而所谓“强攻”的能力构建,更多是来自于企业内部,包括管理效率的提高。而中兴则更倾向于依赖外生性动力顺时而为,大的战略上判断正确,适当抓住机会窗,公司治理、技术跟随和市场运营不出大的差错,就有机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但“当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了增量瓶颈,向规模要利润的时代已然过去,向管理要利润的时候到了。”这是对中兴内生性问题的最佳思考。

  好在中兴已经后知后觉。史立荣介绍称,公司将重新审视区域和产品战略布局,在当前情况下会做一些结构性优化。将对长期亏损且在短期内无法扭亏的代表处进行裁撤,对于投入产出效率较低并且没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予以整合,将控制员工人数并进行结构性调整。

  于中兴而言,目前最大的机会便是4G。在项立刚看来,此前,由于缺少牌照支持,中移动对TD-LTE的部署一直不明朗。“而目前,国家6个月内颁发4G牌照的可能性极大, 如果中国移动启动TD-LTE部署的话,对中兴比较有利,因为中兴在这方面积累还是比较深厚的,这是中兴最大的机会。”

  当记者向中兴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时,该人士笑称中兴已经接到中国移动TD-LTE招标项目的中标通知,获得13000个载频合同,成为中国移动第一大LTE设备供应商。

  通信企业寒潮已至

  中兴只是经济寒潮中的一粒棋子而已。

  在2012年上半年当中,世界五大通信设备商除中兴外,其他四家也并非侥幸逃脱厄运。

  从业绩看,两家公司出现了亏损。诺基亚西门子第二季度运营亏损2.27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阿尔卡特朗讯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欧元(去年同期赢利4300万欧元)。

  此外两家公司虽然保持赢利,但利润也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华为上半年营业利润87.9亿元,虽环比上升了20.3%,但同比下降了22.0%;爱立信第二季度净利润11.1亿瑞典克朗(约合1.58亿美元),同比下滑64%。

  当然,同样悲情的通信企业还大有人在。据LG电子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LG电子手机业务第二季度业绩严重亏损。截至6月30日,LG电子手机业务第二季度亏损567亿韩元(约3.2亿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额539亿韩元(约3.03亿人民币);该业务营收同比下降了28.5%,至2.32万亿韩元(约130亿人民币)。在中国市场,LG更从两年前的一年800万台的销量跌到目前的一个月平均只有数万台销量。

  另外,HTC近日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33亿美元,较上一季度锐减46%,同比下滑79%。这一表现使得2012年三季报成为HTC2006年以来最差的季度财报。

  为此,有分析师判断,诸多通讯企业业绩下滑,显示通讯产业开始受全球经济困境影响,目前寒冬正在向通讯业逼近。

  谈及如何度过寒冬,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加强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降低运营成本、人员结构性调整等措施或许将会奏效,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更重要的应该是集中于战略方面的调整。”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华为 寒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