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封杀华为中兴凸显美冷战思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1 08:20: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11/2012,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纸报告,要求政府阻止华为、中兴进入美国市场。这一报告,在国际舆论中掀起巨浪,在中国遭到强烈反对。这不仅因为华为、中兴的全球影响力及在全球电信设备业界老二、老五的地位,更因这份报告提出了离奇的指控,却没有给出任何证据。

  这份报告声称,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可通过遥控向中国发送信息,同时,华为同中国军方的商业联系紧密。

  先看后半部分。明眼人一想便知,对华为与中国军方商业联系的指责毫无道理。因为在任何国家,如条件允许,军队必然采用可掌握的最新技术,必然要与本国高技术企业发生各种商业联系。尤其在美国,波音公司等名企当初就是靠军事订单发的家,至今五角大楼仍是它们的重要客户。国会山上诸公,难道你们希望其他国家也以波音等公司与五角大楼的商业联系为由,抵制它们不成?

  至于声称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可通过遥控向中国发送信息,如此严重指控,美方却没给出任何证据,甚至连捕风捉影的证据都没有。相反,人们看到,华为、中兴不仅迄今安全记录良好,而且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高透明度,以求进一步取信客户。全球前50大电信服务供应商中,使用华为产品者多达45家,至今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华为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在美国市场的透明度,承诺其设备可以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检测。如非心底坦然,华为怎敢主动承诺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检测?

  此外,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与市场地位来看,中国军方和华为不可能成为间谍活动合作伙伴。在电信设备制造业,中国企业是十足的后来者。1950年4月28日,政务院决定成立电子工业管理局,标志着中国电子工业起步。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确定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之路,此时,合称“巨大中华”的巨龙、大唐、中兴、华为四家公司成立不久,合资公司上海贝尔是中国最大电信设备企业。作为后来者,而且长期不是领先的垄断者,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设备厂商产品可替代性较高,如在设备中安装从事间谍活动的“私货”,无异于商业自杀。这么简单的道理,要是华为、中兴的当家人都看不到,他们何以能够用20年时间就把企业带进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第一梯队?对于中国政府决策者来说,他们怎会选择这么惹眼的公司开展间谍活动,却由此杀掉一只下金蛋的母鸡?

  一言以蔽之,美国国会对华为、中兴的指责既无证据,也不符合商业和军事逻辑,它反映的是国会山上某些人士偏执的冷战思维。这种思维,除了干扰中国企业之外,难道对美国自身商业环境就没有构成严重干扰吗?

  美国本是现代电信设备制造业发祥地,长期执该产业之牛耳,而时至今日,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厂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中兴)中,已没有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了。美国是否该有所反思呢?

  (梅新育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字: 新华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新华网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