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中移动欲借4G博弈谋先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7 16:41: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7/2012,3G发牌前,运营商们就如何发放牌照等问题,借助媒体、社会舆论进行过多方博弈。因此,中移动此番“不希望TD-LTE在中国只有一家运营商经营”的言论,让各方隐约看到4G牌照的博弈战提前打响

  近期,中移动“有点烦”。先是在财报上有点失落,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6%和1.5%,创下13年来的最低增速;iPhone 5上市在即,但手机业人士认为,高通还没有开发出适合中国移动使用的iPhone 5芯片,中移动恐又将错过这一波热潮;一直致力4G发展的中国移动近日公开表示“不希望TD-LTE在中国只有一家运营商经营”,想拉拢新盟友。

  但据中新社消息称,工信部高层近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态,要加快推动4G网络建设,发牌时间可能还要一年多时间。我国发展4G网络TD-LTE的步伐正悄然加快,发牌时间表明显早于预期,这对中移动来说是绝对利好消息。业内专家毛启盈就指出,中国移动做TD-LTE,已经是板上钉钉子的事情,中移动从上到下,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测试。

  拉“盟友”入局TD—LTE,恐为中移动炒作之举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一位高层已提出“五个不希望”和“五个希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希望TD—LTE只由个别运营商运营,而希望和FDD LTE一样成为全球多数运营商的选择。业界普遍认为,中移动将橄榄枝伸向中电信。对此,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早就明确表示,目前并未与相关部门就4G牌照、使用的频谱及推出时间作任何讨论。

  中移动为何不断放风要拉中电信入局TD—LTE?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中联通采用WCDMA的3G制式,故其4G制式必然是FDD LTE。而中电信的CDMA 2000制式,暂未清晰其于4G年代的演变,故中移动意欲拉拢中电信。但这或许只是中移动自作主张之举,更多只是一种炒作策略。

  正如业界一位专家对这件事的评价,“3G当前,中国移动,不仅做实业,更是要政策。”对此,业内专家付亮就明确表示,中国移动还不如拉拢广电,这是最现实的,广电手中有700M的频谱资源,这是中国移动所急需的。

  从大得政策环境来看,改革重组的出发点就是要形成三家适度竞争的运营商,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其今年年底就将建成2万个基站,到明年年底将达到20万个TD-LTE基站。若此时中国电信获发TD-LTE牌照,那么将至少晚中国移动两年建4G网络,且难像中国移动那样可从3G平滑升级到4G,因此,此举影响甚大,甚至危害改革重组成效。

  中移动“很着急”,4G博弈现端倪

  3G发牌前,运营商们就如何发放牌照等问题,借助媒体、社会舆论进行过多方博弈。因此,中移动此番“不希望TD-LTE在中国只有一家运营商经营”的言论,让各方隐约看到4G牌照的博弈战提前打响的迹象。

  现在国内正处于2G向3G的规模转移期,谈论4G话题对运营商来说比较有压力,毕竟运营商们在经过大规模的网络投资后,还没有从3G发展中获得相应的利润,但中移动却已迫不急待地抢跑,而“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发放4G牌照”这一消息或为之前备感压力的中移动注入一剂强心剂。

  中移动对4G的期待已是有目共睹,这一点从其7月份的运营数据可以明显看出,7月份中移动3G用户仅增加了190万户,创19个月来新低,较6月增加的281.7万户大幅缩减。这一状况恐成中移动一大隐痛,绝对的领先优势正在减弱,这正是其加大博弈4G的动力所在。

  目前,中移动用户约6.7亿,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线运营商,在总用户数上比中国联通的用户数高出2倍,但是在3G时代,中移动的绝对优势面临挑战。截至7月底,中移动拥有6900万3G用户,仅仅比中国联通3G网络的用户数6100万高13%。正是这种反差,让中移动“很着急”,因此频频在4G问题上做文章,力图令资本市场、业界持续看好中移动后市。

  战略转型期,“大象”如何“快跑”?

  3G只是处于规模发展阶段的早期,TD产业链也正处于不断完善的发展阶段,但智能手机以及芯片制造商正加大聚焦于中国移动的TD网络,以开拓中国迅速增长的移动市场。现阶段,中移动就提前打响4G博弈战意义何在?

  据悉,全球最大的芯片公司高通公司最近就扩展了Gobi平台,不仅支持TD-SCDMA,还支持3G、4G、4G-LTE以及4GLTE-Advanced芯片组,这一平台覆盖了中移动整个产品线。TD产业链正处于上升发展阶段,而中移动是中国唯一正在测试TD—LTE的运营商,这无疑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契机。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说,“中移动和苹果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现在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芯片,它非高通的芯片不用,而高通公司开发TD-SCDMA新品还有些滞后。至于移动版的苹果iPhone什么时候上市,要问高通”。至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开发相关TD网络的终端产品也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全球多家运营商公布TD—LTE商用计划,全球试验网超过50个。TD—LTE实现国际市场突破,不再是中移动单打独斗。国际化推广工作,令产业链可广泛开展国际运营商合作,联合进行产品规范、测试认证、终端产业推进等合作,产业链成熟度必然提速。

  分析师曾韬认为,4G牌照方案充满变数,关键点是看4G牌照何时发放。而付亮则明确表示,“如果中移动技术本身成熟得到认可,再加上两年左右的提前时间,中国移动一家做到三分之二的市规模,问题不是特别大。”显然,中移动依然是“龙头老大”,只是一直处于“大象快跑”的中移动对3G市场格局不习惯罢了,而摆脱独霸市场局面的中移动,在挑战与考验面前依然具备强劲的发展后市。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