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国内运营商大三角格局初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9 08:35: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9/2012,移动互联时代,以数据业务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运营商正遭到严峻的挑战。近日,中国移动首次提出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也被看做是其向这一领域转型的重大标志。有关专家指出,未来电信业格局将由三个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变成运营商面对新兴互联网运营商、IT设备商之间的“大三角”竞争关系。

  中移动全新战略定位

  在日前召开的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移动提出了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十六字方针:“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将在这一领域全面发力。

  目前是中国移动的重要转型时刻,根据中国移动财报,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达2665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增长1.5%。虽然收入增长情况尚可,但净利润增长情况不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也迫切希望从移动互联网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论坛现场,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沈红群告诉记者:“我们的总体战略是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在这样一个总体战略情况下,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比较丰富的业务体系,以MM、飞信、无线城市作为三大业务龙头。同时可以提供音乐、视频、游戏、阅读等一系列数字内容下载服务。同时,还能对外提供位置、支付等功能性的业务。”

  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推出了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营收分别达到679.29亿元、1274.45亿元、61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7.8%、24.8%,总体增速达到预期,但数据业务发展难言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电信业和互联网碰撞得更为激烈。而以数据业务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运营商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单一的盈利模式显然无法满足运营商的需求。

  单一模式遭受冲击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强调,要构建智能管道,即构建支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按照他的思路,中国移动要大力推进GSM、TD-SCDMA、WLAN、TD-LTE四网协同发展,主要措施包括从网络、终端、应用三个方面积极加快TD-SCDMA发展,并且精确建设有效发展WLAN,积极开展TD-LTE扩大规模实验。

  面对互联网企业在一些业务上的咄咄逼人,中国移动认为,运营商不仅要做智能管道,还要出更多更好的移动互联网创新产品,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社会化公众信息服务。中国移动希望能够成为整个产业合作供应的大平台。

  在做智能化管道这一点上,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的思路如出一辙。前不久,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明确提出,中国电信要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将用3-5年时间分阶段、分重点提升管道智能化。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运营商如何通向智能化管道,却任重而道远。毕竟在云、管、端三位一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身份就注定了它不可能像苹果一样靠卖终端赚钱,也不可能像开发者一样靠卖App以及服务来赚钱,其收入的最大来源仍将是数据流量费用。

  竞争格局发生改变

  从依靠短信到依靠无线上网,移动互联网的压力也逼迫着运营商开始转型。“必须看到全球运营商都面临着数据流量爆炸式增长的巨大压力,互联网业务加剧了传统运营模式转型的压力。”奚国华表示。

  邮电部原部长吴基传表示,未来电信业格局将由三个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变成运营商面对新兴互联网运营商、IT设备商之间的“大三角”竞争,并且在应对市场变化灵活性等多个方面,电信运营商已落后。

  他指出,后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在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改变了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架构以及合作模式,使其更加集中化、智能化、服务化,并随着无线接入能力的提高,为互联网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目前,新兴互联网运营商已有相当规模。因此,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优势、运营经验优势、用户规模优势等都将受到新的挤压。同时,在创新能力、技术研发、开发平台、新兴的商业运营模式以及在体制、机制和应对市场变化灵活性方面,电信运营商还落后于互联网运营商、IT软件和设备厂商。

  此外,在后互联网时代,必须认识到是互联网在前,移动互联网在后。移动互联网在无线接入能力、终端技术水平、应用的软件综合化水平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是对互联网的延伸。而电信运营商在终端技术领域和运营软件终端化水平、原有在无线接入能力的优势很有可能遇到更新技术的冲击。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