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运营商提速发展4G原因何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09 08:09: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9/2012,曾几何时遥不可及的4G,为何忽然间变得如运营商广告所说一样“未来已来”?业内分析认为,这既有通信技术发展的因素,又有全球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

  原因一:FDD-LTE迫使TD-LTE加速

  国产TD-LTE制式4G业务需要提速,很大原因是海外FDD-LTE技术发展倒逼的结果。正如近日曝光的一位运营商高管给下属的邮件所言,如不及早提速TD-LTE,这个国产4G标准很可能会落下个“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下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外运营商多采用FDD-LTE制式的4G标准。据统计,截至6月份,全球LTE商用网络已达到95个,但只有包括日本软银等6家国际运营商正式宣布商用TD-LTE。

  由于部署TD-LTE的运营商是小众,导致整个产业链都不积极。比如大部分的国际芯片厂商都对TD-LTE“不大感冒”。芯片商不积极,又影响下游终端厂商。在终端生产商方面,包括苹果公司、HTC、LG等积极生产4G终端的厂商,大多生产FDD-LTE终端,而非TD-LTE。

  原因二:技术影响通信业竞争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亦是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但通信大国并不等于通信强国,如果在4G技术上落后,将严重影响中国通信业竞争力。

  相关报告显示,截至6月,全球LTE的用户已达到2400万,LTE基站数也达到了10万个,大多集中在美、日、韩这三个在国际经济舞台与中国白热化竞争的国家。这三国中,美国用户占近一半以上,排在第二的是韩国,日本位列第三。这三个国家的LTE用户数占了全球90%以上。起步早,但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LTE用户发展却很缓慢,只占到了全球的4%。未来是信息时代,在4G技术方面的落后显然会影响国与国之间通信业的竞争。

  原因三:刺激国内经济

  “如果全球经济持续恶化,不排除有关部门会透过提前颁发4G牌照的方式刺激国内经济。”一位中兴通讯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颁发3G牌照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帮助当年的中国经济走出2008年次贷危机的影响。

  按照同样的逻辑,4G牌照伴随着经济放缓,为刺激经济而颁发。事实上,工信部长苗圩就明确表示,发展TD-LTE产业预计可带来上千亿元投资,带动近万亿元的产品销售和数万亿元的应用开发。
关键字: 信息时报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