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商业新闻:UT斯达康再现内讧 IPTV业务难有起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08 07:5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8/2012,UT斯达康的新举动让人摸不着头脑。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财物数据显示,去年UT斯达康的净利润达1300万美元,并且去年第四季度毛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54.0%。按该公司副总裁盛艳亚的话说,公司在IPTV业务上"获得了稳固收益"。

    不过在上月底,UT斯达康却宣布剥离旗下IPTV设备业务,此后该业务将转型为拥有自主管理权的独立公司。并且人事上也出现了一定变动。IT商业新闻网记者获悉,业务剥离完成后,黄绍球将担任UT斯达康CEO。现任CEO卢鹰将离开UT斯达康,并执掌IPTV设备业务新公司。按照UT斯达康的官方说法,之所以做出上述决策,是出于"加快营业收入增长、提高利润率、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的考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信息却是,这恐怕又是一个最新版本的UT斯达康内部争斗案例。

UT斯达康再现内讧 卢鹰失权IPTV业务难有起色
 
    对于UT斯达康剥离IPTV业务的新动作,格兰研究分析师林升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表示,在目前全国IPTV平台设备市场上,UT斯达康、华为、中兴是三家最主要的参与者,市场份额占比也相差不大。而UT斯达康对IPTV业务的剥离,并不会影响到国内目前IPTV平台设备格局。

    记者辗转与多位UT斯达康人士取得联系,试图了解情况,但未获成功。但知名电信专家侯自强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采访时告诉记者,小灵通业务在国内萎缩后,UT斯达康这间公司就一直不景气,其曾经尝试过3G相关业务但业绩不佳。此后虽然将IPTV设备列为其重点发展的业务,但由于国内IPTV市场相对有限,UT斯达康的成长就难免受到了制约。对于此番剥离,侯自强表示并不看好。

    而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持类似观点。他对IT商业新闻网表示,这应该是UT斯达康对于相关业务的一个收拢,在IPTV业务方面,UT斯达康介入的是软件和相关设备层面,随着各地平台建设的理清,UT斯达康并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以后只可能是一个平台维护角色;而在相应设备方面,包括中兴、华为这样大的传统设备厂商的介入,UT斯达康的市场份额和利润都会减少。

    记者从IHS iSuppli的专题报告中看到,去年国内IPTV用户数量达1370万。虽然用户增长速度高于卫星及有线广播数字电视用户,但后者2011年的用户数量高达1.15亿,仍然远高于IPTV用户数量。

    记者注意到,UT斯达康在去年年底时,曾任命卢鹰为董事长,并称从今年3月31日起正式生效。而黄绍球当时也已递交辞呈辞去其董事职务。而此番UT斯达康又再次将二人的职务做了新的调整。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猜测称,卢鹰2009年时决定加入UT斯达康,随后其就对该公司进行了内部改革。而此番人事变动多少能够说明卢鹰受到了一定压力,或许这也是UT斯达康新一轮内斗后的结果。

    UT斯达康曾多次出现人事风波。在2005年--2007年间,该公司创始人周韶宁、陆弘亮、黄晓庆等就已纷纷辞职,而前任CEO吴鹰在得到短暂提升后,也被公司董事会"炒了鱿鱼"。记者得知,在这期间,UT斯达康的中层更替更是频繁。

    实际上,这样的变化也是UT斯达康战略变化的直接体现。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卢鹰和黄绍球职位生变,也还是与当年吴鹰的境遇相似,是UT斯达康内部两种不同发展战略斗争的结果。

    UT斯达康在事关公司战略决策的问题上向来游移不定。此番战略调整,或许又是一个最新版本的UT斯达康内部争斗案例。

    UT斯达康在事关公司战略决策的问题上向来游移不定。在赖以起家的小灵通业务日渐没落后,其一度将目光转向3G,对它的研发在发放3G牌照前就早已开始。不过,受困于在3G标准上缺乏核心技术,UT斯达康在此领域大幅落后于国内外的许多对手。而在当时,小灵通业务的营收也已不足以支撑3G上的投资。其后在进入3G领域不足一年后,当时UT斯达康高层决定国内市场仍以小灵通及IPTV为主。

    对此,当时UT斯达康大部分员工感到迷惑不解,有员工当时曾表示,"其实关于3G的技术,在一开始UT内部就有很多人不太看好。但很多事情不是技术决定的,就像PHS也能在中国火起来一样。如果公司领导当初决定不上3G,就是英明之举,但现在3G马上就要上了,突然放弃3G,实在不知所以然"。

    据了解,卢鹰在2009年在收到UT斯达康邀请加盟时,有朋友十分反对他的决定,"你疯了!UT已经烂到心了,你能怎么弄啊?!"不过其仍然坚持加入了UT斯达康。

    据说,卢鹰曾与公司董事会签过对赌协议:如果全年业绩扭亏盈利则加薪,否则减薪。在公司,每一个员工每个季度有考核,和公司业绩挂钩,不同的是,管理层有奖有罚,但是,员工只有奖没有罚。据媒体报道,此后UT斯达康在卢鹰的带领下,业绩渐有起色。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而此次UT斯达康的高层变动,卢鹰此前的努力恐怕会功亏一篑。 
关键字: UT IPTV 卢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