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设备商进入增长瓶颈期 4G建设成造血新希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23 08:14: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3/2012,在爱立信、阿朗等同仁相继发布财报及业绩警示之后,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在谈及行业发展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加上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整个通信行业正进入调整期,但整体而言,3G网络建设与4G投资加快,使得国内市场健康程度好过国际市场。

中移动香港释放信号 加速4G建设

    中国移动香港FDD LTE、TD-LTE融合网络招标结果日前出炉,中兴与爱立信平分份额,以各占50%的形式负责网络建设。
 
    中国移动今年2月在香港以1.7亿港元成功获得30MHz的TDD频段,频段为2330MHz-2360MHz,用于在香港建设TD-LTE网络,4月25日中移动香港公司正式推出4G LTE服务。

    根据中国移动香港公司4G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建设上千个FDD LTE、TD-LTE 站点,实现LTE网络室外覆盖率达到现有GSM网络的覆盖水平,室内覆盖则达到GSM网络80%的水平。

    来自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报告显示,目前已有89家运营商在45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LTE商业服务,其中包括9个商用LTE TDD网络。中兴LTE TDD布局数量占70%以上份额。据悉,此次中兴将负责港岛、九龙等商业区域TD-LTE网络建设,覆盖超过70%的人口,爱立信负责其它部分。

    香港被认为是全球无线网络环境最恶劣的市场之一,中国移动在香港运营4G获得的经验,将对此后内地运营TD-LTE有极大的借鉴意义,而在香港推出FDD LTE和TD-LTE融合网络,也被解读为进一步释放“加快内地4G建设”的信号之一。

行业整体面临调整期 国内市场相对健康

    日前,爱立信发布2012年第二季财报显示,当季爱立信实现净销售额550.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净收入则大跌63%。而中兴、阿尔卡特朗讯也相继发布业绩预警,中兴称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60%-80%,阿朗预计第二季度将继续亏损4000万欧元。

    刘鹏对此解读为,行业正经历由语音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变化之巨大出乎意料,“即使是运营商也面临挑战”,但相比之下国际市场的困难更大,“国内市场更加健康”。

   以欧洲为例,刘鹏介绍,中兴与西方国家签署合同后需执行两到三年, 由于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与峰值相比下跌近25%,所以“与欧洲签订的合同越多,收益波动较大,有时反而越低”。

    从目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投资来看,2G网络投资减少,4G投资方兴未艾,3G网络扩容正成为中兴等设备商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不过,由于联通、电信近期3G网络建设合同6月底才签完,“还得有发货、记录、执行的过程”,数十亿元的合同金额并未计入中兴上半年业绩内;而中国移动的TD六期项目暂时尚未启动,预计第三季度开始招标,这些都成为影响中兴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因素。

    “上述合同的确认与回款将计入下半年,所以预计年底财报要比年中财报好看很多”,刘鹏称。

 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提升现金流

    中兴2011年财报显示,营业总收入达862.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9%,净利润2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62%。

    营收增长利润却下滑,中兴称,主要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及公司内部推行市场规模扩张策略的影响,2011年其销售成本为620.86亿元,同比上升28.7%。

    此前,中兴已确立“现金流第一”的运营目标,并制定措施以期达成2012年业绩目标,例如:严格控制人员规模扩张,减少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支出;严格控制海外运营商借货合同签订,规避资产减值损失;对手机业务的上游供应链进行管理,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手机产品毛利率水平等。

    刘鹏介绍,现在公司成本管理非常严格,“原来中兴全球平均有5、600人每天在出差,现在已经降到每天200人左右,与运营商的会议也都改用网络视频进行”,大幅降低了运营管理、出差支付费用。

    据透露,中兴内部原来营销考核标准为“签订的合同金额越高越好”,现在则更认准现金流、回款、收入,然后才是合同金额。

    可以预见的是,在产业链“都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时期,运营商网络投资变得谨慎,设备商要在营收与利润上实现突破,需要更多现金投资到新技术的研发,通过创新找寻新的增长点。

来源:凤凰网
关键字: 设备商 瓶颈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