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诺基亚的下一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6 08:27: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12,诺基亚裁员大潮终于波及中国。虽没有正式对外宣布,但诺基亚裁员同时整合销售部门的消息却已经得到确认。此前诺基亚销售部门在中国分为东西南北四大区市场编制,整合后,西部总部成都并入以广州为中心的大南区,原位于上海的东区则归入以北京为中心的大北区。昔日手机帝国,正在加速崩塌。

联想到此前的6月14日,诺基亚宣布将在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关闭位于芬兰、德国和加拿大的组装工厂,预计将削减16亿欧元支出,并调整管理层。同时,埃洛普将旗下的奢侈手机品牌Vertu卖给欧洲私募股权基金EQT VI寻求复兴资金。壮士断腕能否拯救诺基亚于危机之中?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诺基亚的下一步往哪走,也就是说,管理层能否调整好适合他们当下地位的心态。

从诺基亚现在的现状反过头来看诺基亚当年的决定,大多数人都会指责诺基亚掌门人埃洛普当年选择Windows Phone平台的决定。这不但没有必要,没有意义,更不专业。

2011年2月,诺基亚宣布和微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基于Windows Mobile手机的开发。今年3月,承载着诺基亚复兴梦想的手机——“复兴之星”Lumia系列终于面世。而且一向不愿意向运营商低头的诺基亚这次也选择了和中国电信联手。

但是,“复兴之星”却没有发出光芒。Lumia手机销售情况并不如意。而且作为诺基亚Lumia系列的主要制造商Compal Communications在今年6月收到减产39.5%产量的命令,并且预计7月份会继续减产。

2010年,诺基亚首次出现亏损,危机前所未有,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的诺基亚依然是行业里数一数二的王者。站在当时决策者的角度来考虑,彼时最先考虑到的依然是如何确保第一地位的问题,而不是生死问题,更何况,谁也不能够确保,选择Windows Phone就一定会死亡。

当时的诺基亚选择Windows Phone平台的正确逻辑在于,选择Android平台之后,诺基亚必然陷入第二甚至第三阵营,而Windows Phone平台,则依然有一丝确保王者的可能性。这是心态决定的。

如今,很显然,诺基亚已经到了真正的生死存亡的边界。选择Android几乎已经是必然的结果,因为诺基亚已经没有第二个选择。但是,能否生存下来,最关键的依然是心态。

当诺基亚选择Android之后,必然遭受到行业内外的各种挤压,那时候的诺基亚能否真正放低心态,从零开始?这是第一步。

当诺基亚选择Android之后,如何在已然白热化的Android市场后发制人,将芬兰人、诺基亚人起死复生之能力再次演绎?这是第二步。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但愿瘦身之后的诺基亚能够真正的从心态上轻装上路。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诺基亚 裁员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