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流量变现困扰三大电信运营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3 08:58: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3/2012,有消息称,三大运营商将陆续启动第二轮3G建设,中移动明年将新建20万个TD-LTE基站,无线投资加大带动网优行业整体变暖,运营商流量经营和智能管道战略将深度拓展。此外,业界专家邬贺铨称,目前,智能手机用户的月均流量达到了95.5M,根据这一形势预测,2016年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将比2011年增加18倍甚至更多。一方面是运营商迎接数据流量飞速发展的喜悦,而另一方面却是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流量经营变现难题。

  近日,安永的一份关于流量经营的电信业报告引发业界对运营商流量经营的思考。安永中国合伙人张伟雄认为,全球电信运营商正普遍面临流量变现的难题。在全球移动数据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移动数据业务收入的增长并不乐观,流量变现成为摆在现阶段运营商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并成为目前影响运营商发展的主要障碍。

  难点:流量变现困扰运营商

  以一季度为例,三大运营商各自的增长数据背后或是以巨大的成本支出为代价,或是面临后续乏力的困境,有的则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太低。从今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的财报来看,三家的利润都难以达到预期。中国电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5%。中国移动一季度的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幅为3.5%,但还是低于去年全年的利润增幅。由于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中国联通的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但2G收入却下滑了5%。

  铁一样的事实说明,虽用户数量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增量不增收的发展态势使整个电信行业的利润不断被摊薄,依靠用户规模扩张带来的增长越来越难以带来价值。

  目前,三家运营商已经在数据业务方面都有所投入,随着联通将3G入门的包月套餐下调至20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相继推出不同形式的套餐以及终端优惠政策,力争降低流量类业务的门槛加快圈地,但却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发展怪圈,尤其是数据业务的发展难以形成真金白银,着实困扰着现阶段运营商们的战略布局。

  之前被运营商寄予厚望的流量经营并非 “救命稻草”,国内运营商在流量经营转型中,依然坚持将圈地与流量经营捆绑的发展思路,这无疑将模糊运营商3G发展的重点,同时也从侧面反映运营商更加注重的仍是用户规模,而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探索新的流量经营模式。

  现状:整体流量经营层次较低

  国内移动业务市场3G渗透率跨过15%分界线并已突破16%,推动2G用户转网3G,强化流量经营成运营商下一阶段发展主题。这意味着我国3G手机业务将进入爆发增长阶段。作为3G核心业务的移动互联网数据业务却深陷难以变现的困境之中。

  从全球数据业务的发展来看,美国2011年移动数据流量增123%;美移动运营商数据业务占89%流量,贡献39%营收;从2010年开始,全球主流运营商都开始取消无限流量套餐,运营商的举动表明流量压力越来越大。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中移动网络数据流量今年增长率将超过150%,同时预计未来几年中移动数据流量将继续大幅增长。

  数据流量的增长是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运营商们加快了从通信运营商向信息运营商的转型,其本质是应对同质化的通信需求向个性化的信息需求的迁移。虽然业界媒体喜欢用非话音收入占比来衡量转型成败,但这并不符合转型的初衷。目前,三大运营商流量经营的层次还比较低,整体上看基本处于通过资费套餐引导、分流的阶段,各大运营商流量基本采取包月或者分层包月制度,对消费者的数据业务消费刺激作用不够明显。

  电信运营商要主动从依靠基础电信业务增长向依靠流量增长的方向转变,并辅以不同的战略微调,才能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服务,创造更大的流量价值。事实上,目前三大运营商对于数据业务的重视度空前抬高,而数据业务贡献的利润也在增加。例如中国电信开始实施平台化合作模式的创新,重点聚焦云平台、移动云应用、行业云应用、云安全、云宽带等产品,以全新的数据业务产品聚焦流量经营;中国移动明确提出“建立移动互联网产业主导地位”,面向开发者发布了“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飞信+”五大开放能力,以开放姿态加强流量经营合作层次;青岛联通移动分组数据业务总容量达到600万户,是老平台的3倍,将切实提升移动数据业务发展保障。

  突破:迎合趋势搭建聚合平台

  爆炸式增长的互联网数据业务成为3G运营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也是运营商竞争的制高点。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流量经营变得炙手可热。对中国的运营商而言,2012年最大的挑战便是实现从语音到数据流量的业务模式转换,让数据业务逐渐替代语音业务成为运营商的“现金奶牛”。

  瑞银指出,内地智能手机渗透率上升,将会继续成为其数据服务增长的主要动力,约50%的3G净增客户为3G智能手机使用者,对运营商数据业务增长充满信心,现时平均每部智能手机的每股数据用量仅70MB,增长空间巨大。正是预见到这一趋势,从去年开始,运营商纷纷推出大流量套餐,同时集采的手机重点也锁定在千元智能机上。

  业界专家邬贺铨称,为了适应这种流量的激增,运营商需要进行相应的创新。运营商在普及智能手机之余还应注意与其相关的社交应用、定位应用的市场创新计划。他特别指出,目前80%的3G用户上网流量其实在非移动状态下产生的,应对这种需求需要运营商在流量经营的技术上加大创新。可见,在数据业务的使用习惯上,运营商们还没能有效的培养或引导用户使用,没能形成用户对数据业务自觉的使用习惯,这对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展流量经营、打造智能管道极为不利。

  目前,我国运营商自身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开放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进一步创新转型,实现“价值驱动型增长”,值得运营商深思。业内专家指出,在刺激流量增长和优化流量分布之间寻找平衡或是产业良性发展的关键。运营商已经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来提供服务,也不可能在“围墙花园”内满足用户不断延伸和变化的需求,运营商需要搭建聚合平台来获得范围经济,这要求新的商业理念:从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到能力集群模式,从消解对方边界到开放自身边界、从独占用户界面到共享用户界面、从产业链上下游到平等合作伙伴,开放的平台或是流量经济从增长走向增收的关键。 
关键字: 运营商 流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