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欧盟反补贴调查“损人不利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3 08:48: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3/2012,日前,欧盟计划对中国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微博)和中兴展开反倾销调查,指责其接受政府非法补贴之后,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洲销售产品。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华春莹昨日对此事予以回应,称“中欧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也在深入,在任何情况下欧盟对中兴和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发起反补贴调查都是损人不利己的”。

  竞争力太强遭反补贴调查

  据《广州日报》此前报道,华为和中兴正面临欧盟提出诉讼,两家公司被指收受非法政府补贴后在欧洲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若最终裁定两公司倾销罪名成立,将对相关中国企业开征惩罚性关税。事实上,早在2010年6月,欧委会应企业申请,就对中国的数据卡发起“两反一保”调查(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当时的调查也曾涉及中兴和华为。那次反补贴申诉由欧洲厂商OPTION提出,OPTION当时表示,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接受中国政府补贴,以低价出口对欧洲生产商造成实质损害。

  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此前透露的数据,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2011年,中兴是全球获得国际专利最多的企业,而华为是第三,这两家企业的海外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都在70%以上。梅新育认为,光靠非价格的竞争优势,并不足以保证不遭受贸易保护主义壁垒的障碍。像华为、中兴传出遭受反补贴调查,恰恰是因为它们在价格竞争力和自主创新方面做得太好了。

  欧盟成员国和欧企也表示反对

  根据最新数据,欧洲的一些电信公司,如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微博)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而中国电信(微博)设备商中兴和华为在欧洲的占有率仅为20%左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欧盟最终实施了比较高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的话,中兴、华为在欧洲市场可能要受到比较大的打击。

  华春莹在中国外交部当日举行的中欧关系专题吹风会上就此强调,中欧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关系,中欧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中欧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包括电信设备领域的合作也应是互利共赢的。越是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双方越应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思想,这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华春莹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兴和华为两家企业进行调查,其实欧盟的一些成员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也是反对的。“中欧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也在深入,在任何情况下欧盟对中兴和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发起反补贴调查都是损人不利己的”。

  外交部此言确实也有事实依据,根据《金融时报》7月9日报道称,如果欧盟方面对中国两家电信设备企业得到政府补贴一事启动调查,中方可能将迅速调查欧盟向境内农业、汽车、可再生能源以及电信企业提供的补贴。因此,欧盟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也遇到了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以及阿尔卡特-朗讯等欧洲电信设备企业的不配合,致使欧盟在本案中的论据受到削弱。这些企业担心,布鲁塞尔方面采取任何行动,都可能损害它们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商业利益。

  新闻链接

  欧盟针对中兴和华为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仅仅是今年中欧贸易战的冰山一角。

  ●今年6月,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刊文表示,欧盟将于近期对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中欧双方似乎还将迎来一场太阳能产业的贸易纠纷。

  ●4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脚踏车产品(包括货运三轮脚踏车,但不包括独轮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在今年早些时候,钢铁产品和马铃薯淀粉也是欧盟启动反补贴调查的对象。
关键字: 信息时报 欧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