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IT:美国运营商渐成手机创新阻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09 08:41: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9/2012,五年前,iPhone的出现改变了手机产业的整个局面,并开启了科技行业的巨大转型。直到今天,这样的改革仍在延续。不过,苹果手机成功的背后凸显一个残酷的事实:美国无线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创新的阻力。

    美国市场一直是全球手机厂商竞争的目标,但实际上这个无线市场一直被运营商牢牢控制,他们可以任意选择并决定赢家和输家。与此同时,运营商还提高资费,在占有宝贵的公共频谱资源上不愿接受任何机构的监督。但苹果公司改变了这种格局,当iPhone取得巨大成功时,无线市场正朝着失败的谷底靠拢。

  iPhone在开始时期被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拒之门外,如果不是乔布斯(Steve Jobs)成功说服AT&T,可能iPhone命运将与现在完全不同。因此乔布斯意识到如果没有运营商的支持,苹果不可能将产品成功推向市场,于是在2005年的D3大会上,他对此作出如下表态:

  “运营商与手机制造商的合作关系是不平等的,前者占据了上风,他们在告诉制造商该生产什么产品。如果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不听他们的,那么三星和LG将会按他们的要求照办。所以,制造商应该从运营商手中夺回主动权,告诉他们这就是你们要的手机”。

  然而,乔布斯也承认制造商并不擅长争取自己的权力。两年后iPhone进入市场,也在改变这个行业规则上起到带头的作用。苹果在制造消费者喜爱而不是运营商喜欢的产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实际情况并非都是这样。

  事实上,运营商掌控制造商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反而在急剧恶化。运营商现在对制造商的控制力仍在加强,并对产品提出更多苛刻的要求:在一家大型的运营商发布一款手机至少需要15个月的时间并耗资数百万美元,但最令人不满的就是运营商会提出需要生产定制机,并借此将用户套牢。一位大型手机制造商内部人士对此表示,提供独家产品对手机制造商来说是致命的,但只有通过这种方式,运营商才会同其合作。

  Palm失败的背后故事

  运营商对消费者和产品的严厉控制已经对竞争和创新造成打击,并且有时候是致命的。

  看看Palm的悲剧性故事吧:Palm从200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到消失仅仅31个月的时间。该公司本想通过Verizon发售其Palm pre智能手机,但被拒绝。后来Palm转投Sprint,但Palm pre又无法同iPhone展开直接竞争。Verizon最后决定在2010年发售Pre Plus,并订购了数百万台。然而在最后阶段,Verizon拒绝发售,因为它认为Motorola Droid的前景更好。结果是,Palm的数百万台智能手机无处发货,也无法通过渠道进行销售。这样一折腾,Palm损失惨重,不得不选择被惠普收购。曾经前途光明的webOS平台也逐渐沦为无人管理的开源软件。

  时任Palm CEO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instein)在2010年解释该公司失败的原因时就表示:“如果我们的产品先于Droid在Verizon上发售的话,肯定会得到与Droid同样程度的关注。因为我们的产品更好。”

  谷歌和微软也在回避运营商

  即使谷歌和微软在与苹果展开竞争时,也在避免与运营商接触。微软近期发布的Surface平板电脑目前仅提供Wi-Fi版,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微软甚至拒绝讨论与运营商的合作事宜。谷歌在这方面同样很谨慎,谷歌的Nexus 7平板电脑支持WiFi、蓝牙和NFC等通讯方式,但也不支持手机宽带连接。

  谷歌目前并未就生产4G版Nexus 7进行评论,因此可以说谷歌与运营商的关系还是比较紧张。多个消息源称,在摩托罗拉Droid RAZR发布之后,Verizon有意延迟了LTE Galaxy Nexus的发售。Verizon这一做法迫使谷歌向美国记者发布了即将用在AT&T网络上的无锁版Galaxy Nexus HSPA+的评测报道。虽然Verizon最终发售了Nexus,但还是屏蔽了谷歌Wallet的功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谷歌移动支付系统的扩展。

  当大公司为赢得消费者可以选择冷落运营商时,小公司则不愿在手机创新方面投入太多,因为他们认为与运营商周旋的成本太高。Vizio在电视制造方面取得不错的业绩,其在与索尼和三星的竞争中也没有处于下风,但在2011年CES上,该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机,不过在与运营商打过交道后,他们立即选择放弃。

  美国无线市场不鼓励竞争

  Vizio的首席技术官(CTO)马特•麦克雷(Matt McRae)说:“美国无线市场的机制根本不鼓励创新。”在此之后,Vizio转而研发自主品牌的PC产品,该产品不需要通过运营商就可以向消费者出售。

  Vizio可以选择其他方向,但其他手机制造商没有选择的余地,他们还是得与运营商打交道,而且通常得不到与苹果、三星公平竞争的机会。HTC One X就是一款与iPhone和三星Galaxy S III竞争的高端旗舰手机,但是Verizon和Sprint却不同意其进网。

  由于在无线市场取得成功离不开运营商的帮助,制造商的产品往往迎合运营商而不是消费者。麦克雷说:“运营商不愿意冒险,他们不想尝试具有新概念性质的产品,所以结果就是少数制造商制造出性能、功能差不多的同类产品。”

  运营商很少从消费者的需求考虑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Tim Wu说:“运营商对过多的创新总是抱有警惕心理,因为这将有可能令手机服务费变得便宜。”如果HTC和三星能够在消费者层面进行直接竞争,运营商就失去主导权。AT&T和Verizon就只能被迫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月租费以争取更多的用户。

  专注于消费者需求的苹果取得了成功,但是掩盖不了目前美国无线市场残酷的事实:运营商对无线宽带的严格把控,使得大小科技企业纷纷逃离。
关键字: 搜狐IT 无线 iPhon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