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龙模式”有望获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6 07:51:3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8:3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谭丽莎
  受到全国普遍关注的成都民营企业泰龙通信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冲击固定电话“最后一公里垄断”受阻一事,最近有了新的进展。
  近日,四川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四川民营经济简报》第三期刊登了题  
为《成都市逐步开放用户驻地固定电话网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的消息,对“泰龙模式”大加赞赏。而在此之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也收回了先前“封杀”泰龙通信网络公司的《关于成都市固定电话网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另行发出一份态度明显转变的《议事纪要》。由此,泰龙公司以搭建“公共平台”为各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接入服务的“擦边球”业务,其经营前景又现出曙光。
  成立于今年6月的四川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是个来头不小的机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了力度最大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后专门成立的,其组长是四川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另一位副省长和两位省政协副主席(一为省委统战部部长,一为省工商联主席)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省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近30人组成。因此,该机构赞扬“泰龙模式”,的确是有相当分量的。
  而收回后重新出台的成都市政府办公厅的《议事纪要》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不再将矛头直指泰龙公司,要求其“从即日起停止一切涉及固定电话网建设等超范围经营的业务活动”,而代之以“国家对电信业务实行许可证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经营包括接入服务在内的电信业务”这样泛指性的言辞。二是不再规定“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红线内固定电话网建设并向成都市所有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无偿接入”,模糊了由谁来建设用户驻地网这个问题,而只是要求“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固定电话网,应向所有基础电信运营商开放”。三是强调购房者对基础电信运营商拥有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开发商在售房合同中必须明确将提供怎样的电信业务服务,承诺可以安装哪些电信运营商的电话、网络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新的《议事纪要》显得更开明,更合情合理,表现出成都市政府迅速纠正自己不甚合理的作法的勇气、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有人还认为这份新的《议事纪要》最精彩之处,就是规定以后房屋开发商在售房合同中必须明确注明将向用户提供何种方式的电信服务,这可以说是成都市的一大创举。以合同方式保证购房者对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自主选择权,从而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过去,往往只是泛泛地强调“不能剥夺消费者自由选择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权利”,但如何做到“不能剥夺”,却没有具体的规定。而这次所做出的以合同方式来保证的规定,则是为购房者享有对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自主选择权创造了切实可行的环境和条件。
  据了解,原本就与泰龙公司合作得不错的联通成都分公司、铁通四川分公司及不久前开始在四川“放号”的中国网通四川通信公司,都对成都市政府新的《议事纪要》表示欢迎。由于在成都固定电话领域,中国电信具有压倒优势,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电信已经进入的小区和楼盘,处于相对弱势的联通、铁通、网通公司基本上都进不去,所以他们都希望借助泰龙公司的“公共平台”,尽快进入到固定电话市场去参与竞争。
  刚刚拿到《四川民营经济简报》第三期的成都泰龙通信信息网络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贤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政策环境确实太重要了!”他告诉记者,成都市政府出台了新的《议事纪要》后,泰龙公司现在的驻地网业务开展情况比前一阵子好多了,泰龙受损的信誉正逐渐恢复,不少房屋开发商的担心也在逐步消除,又敢跟泰龙公司合作了。“我们一定要把‘公共平台’搭建得更好,把为广大消费者和各家电信运营商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他说。张还向记者透露,近期打算组织一次现场参观考察活动,让大家看一看泰龙公司在成都蜀都花园小区建设的“公共平台”———电信、联通、铁通、网通4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固定电话,都通过泰龙公司投资建设的用户驻地网接入到自己的用户家中,真正实现了在同一幢楼宇、甚至同一张办公桌上,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电信运营商。“这可以说是全国第一!”张自豪地说。
  不过,张贤清目前还有很多担心。“最担心的是开发商在售房合同中必须明确可以安装哪家电信运营商的电话这一条,能不能严格做到。”他说。
  当然,张贤清以及各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最关心的还是信息产业部如何表态。据说信息产业部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的“开放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按原定时间应于8月结束。7月份信息产业部派出的专家调研组专程到成都、也到泰龙公司进行了调研,但由于涉及面太广,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对此,各方都在翘首以待。 
编者按:泰龙模式的获批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信息产业部还没有最后表态。这个态也实在不好表,我们猜想让这种模式继续尝试下去应该是符合改革方向的,也是符合政府目前的心态的。 
关键字: 泰龙模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泰龙模式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