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电信业改革给我们的启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3 16:53: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原载中国电信业。  随着入世后我国电信业改革步伐的加快,中国电信业正在面临着将要往何处去的选择。中国电信业应当如何改革、应以什么样的面貌去迎接入世后国外电信业巨头的竞争,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在世界各国中,巴西电信业的改革较具借鉴意义。巴西电信业曾一直由政府垄断,为了加快电信业的发展速度,1997年年底巴西政府开始全面重组巴西电信,1998年7月全面完成电信私有化改革。那么,巴西电信业改革的得失成败对我们具有怎样的借鉴呢?
巴西电信的三次改革
  巴西是南美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南美最大的电信市场。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巴西对电信业进行过三次大的改革,其中1998年以来所进行的改革基本上是按照美国对AT&T公司的分拆方案对巴西国有电信公司进行了分拆和重组,并对这些重组的公司进行了私有化改造。
  第一次改革:上世纪70年代初,巴西政府对国内的电信业实施国有化改革,将近千家独立分散的小电信企业合并组建成一家全国性的国有控股电信公司——Telebras电信公司。这家公司完全垄断了巴西电信市场,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1998年。Telebras电信公司共有28家下属子公司,这28家子公司1家主要经营长途、电报和数据通信业务;19家区域性的子公司经营本地、州际长途电话业务;另外8家公司则负责州内的移动通信业务。
  第二次改革:随着经济的逐渐对外开放、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国内对电信需求的日益增长,一家电信公司垄断一国电信业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它不利于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阻碍了巴西电信业的发展。于是巴西政府决定对Telebras电信公司进行改革。
  1998年,巴西政府按照美国对AT&T公司的分拆改革方案对Telebras公司进行了分解和重组,Telebras被分解并重组成12家公司:1家公司经营长途和国际、数据、互联网及传输业务;3家区域性公司(北部公司、南部公司和大圣保罗公司)经营本地电话和区内长途业务;8家移动通信公司分区经营移动通信业务。然而由于准备不足,拆分后巴西曾经发生长达一周的全国电信大瘫痪,出现了就连本地电话都打不通的尴尬局面。在巴西政府的干预下,巴西各电信公司各自网络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才使得巴西的国内通信慢慢恢复了正常。
  第三次改革:对电信业进行了分解重组后,巴西政府决定将国有电信业全面对外开放,并逐渐实现私有化,以求通过这种途径筹集资金,进行网络建设。1998年7月29日,巴西政府在里约热内卢证券交易所拍卖了其在重组后的12家电信公司中所拥有的51.29%的股份,筹得资金190亿美元。在这次拍卖中,巴西惟一的一家经营长途电话的公司被美国的MCI电信公司收购,MCI由此占据了巴西国内90%以上的长途电话市场份额;3家区域性的公司中有2家被外资控股,只剩下北部电信公司还暂时由国内大财团控股;8家移动公司中的3家也被以意大利电信公司为主的联营体收购。至此,巴西电信业基本上已由外资控制。

编者按:这篇文章名为启示,但是自己的观点并没有太多。文章的好处在于让我们看到国外电信业改革的范本。他山之玉,对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总有许多借鉴意义。首先,互连互通的问题并非不可以解决。其次,中国电信业如果不注意保护,也很可能被外资电信控制。
关键字: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