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中国FTTx建设领先全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8 17:14: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8/2011,据通信世界网 FTTx的规模化建设已经成为全球通信网络的发展趋势,DSL网络、铜线接入等都逐渐被替代。单从国内来看,三大运营商都在大力推动FTTx的建设,光进铜退的网络改造任务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而对于FTTx的建设,处于逐步探索阶段,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部署规范。然而伴随用户对高带宽业务的需求上升,FTTx的建设开始向更高速率的FTTH集中,在这一领域,全球运营商都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如何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整体把脉FTTx的建设发展,成为国内运营商不得不考虑的课题。OVUM光器件领域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表示,在FTTx建设方面,中国领先于全球很多运营商,预计在2016年,中国会占有全球50%的FTTx用户数,增长速度非常快,而惟一能与中国抗衡的印度市场,还未形成规模,2016年仍不会有较大变化。

  全球FTTx成本控制策略

  Julie Kunstler表示,全球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网络基础及建设模式,各个国家的FTTx部署情况也存在较大差异。如中国更倾向于建设中心机房,美国FTTx建设则是选择性地进行局部部署,然后由内向外扩散,已部署的大量DSL网络基础较好,所以仍有较大规模应用,而东欧地区由于铜缆资源较差,需要建设下一代的通信网络以支持经济发展,选择直接采用光缆建设。

  虽然各个国家的FTTx部署情况有所不同,但是在网络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ODN建设成本高;光器件设备成本偏高;劳动力成本较高;用户增长率较为缓慢,低于运营商预期,投资回报率低。

  在FTTx建设方面的难题不仅出现在中国,在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问题。Julie Kunstler举例说,在美国,ODN的建设也非常昂贵,美国的Verizon在Fios网络中投资了210亿美元,光纤通过楼宇约2000万户,但FTTH用户仅500万。对于这一类问题的解决办法,各国运营商也在积极探索。

  目前业界主要出现了三种主流的节省成本的方式。确立国家宽带计划,如澳大利亚政府投资建设基础网络,而运营商则租用网络,以此减少资源投入;网络共建,主要由多家运营商共同建设基础网络,然后共享网络资源;租借网络,日本的KDDI为控制建网成本,租借本地一家电网公司的网络来为用户提供宽带服务。

  由于各国国情的差异化,在网络建设方面也有各自的特征。谈及国内网络建设的情况,Julie Kunstler表示,中国有四种运营主体,四套光纤网络体系,运营商、广电、智能电网、宽带网驻地运营商(如长城宽带等),有丰富的光纤资源,然而这在美国是很少见的,有些用户家中想有一条光纤都是很难的事情。然而这种网络环境也带来了较大的问题,光纤网络投资过高,需要尽快实现光纤资源的共享,这需要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协调。这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事情。如澳大利亚为实现由政府建网,各运营商租借网络的格局,组织各运营商进行谈判,该项谈判持续了十年之久。

  运营商需提升用户信任度

  业界有这样一个黄金法则,FTTx要实现全球大规模部署,必须确保其成本能够控制在DSL的2倍以内。对于FTTx价格的研究意义就尤为重要。Julie Kunstler坦言,目前影响FTTx价格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规模效应,FTTx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市场规模的扩大化也促使了其成本的下降。今年第三季度全球OLT的出货量超过110万端口,而2009年第一季度规模仅有16万端口;ONU、ONT今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则达到了700万,2009年第一季度仅有160万。

  其次是技术突破,BOSA取代了光收发器,使成本进一步降低;从PON设备的OLT中移除了光隔离器;PON设备的平台化,同时支持GPON、EPON、10G EPON也进一步降低运营商的投入成本。

  最后是人才培养,在很多国家光通信领域的专业人员较少,缺乏专门培养,如巴西就没有这样的专业学校,工程人士大多由运营商培训或从国外引进技术人员,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大优势。

  对于FTTx用户推广也是全球运营商都面临的一个问题。从全球运营商的已有实践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领域在进行推广。强制用户使用光纤网络,在一些国家中,运营商一边拆除铜缆,一边部署光纤网络,让用户只能选择光纤网络;提速不提价,在提供FTTx网络时,使其价格与原有的DSL网络价格保持一致,鼓励用户使用;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如家庭娱乐类的业务应用等;与内容提供商合作,提供绑定服务;提高对用户感知的把握度,分析用户对服务、价格的接受程度,制定合理的套餐资费模式。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相比其他国家其优劣势也较为明显。Julie Kunstler认为,中国很多新建楼宇,光纤部署容易,而且运营商可以提供固网和移动业务,可以灵活的进行服务绑定配置,这是其优势。然而中国的电信法规仍不完善,对于三网融合、不同运营商的协作缺少规范,中国的普通用户不想在增值业务中花钱,而且对于消费者而言,运营商更多代表了管道,而不是一个服务提供商。

  虽然国内仍在倡导智能管道的发展模式,但是OVUM认为,运营商应该提高自己在用户群中的可信任度,可以让用户放心在其家中部署各种网络,同时还需要整合业务,形成面向消费者的套餐模式,由技术向服务转型。

  厂商盘点:FTTx市场格局细微变动

  OVUM的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华为在PON OLT和ONT/ONU市场维持领先,分别占40%和30%的市场份额,同时华为依然是DSL市场的领先者,占有35%的市场份额。在DSL市场的排名中,Ericsson多年来首度爬升至第四名。Cisco仍然雄踞CMTS市场第一名的位置,拥有56%的市场份额。而从国内市场来看,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烽火依然是PON市场的主流供货商,由于GPON市场规模的扩大化,华为、上海贝尔的市场份额均获明显增长,华为依然保持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国内GPON、EPON比重的变化,也使得中兴、上海贝尔、烽火三家的市场占有率发生细微变化。

关键字: FTTx 10G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