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重点新闻回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03 10:51: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3/2011,2011年4月重点新闻回顾

   4月1日,烽火通信光纤预制棒产业基地投产。据规划,该项目一期产能为300吨,可满足烽火自身所需;二期工程完成,将达到500—600吨产能,扩展至国内光棒市场;5年后三期完工,产能达900吨以上。目前光纤预制棒主要大厂均在日本,国内光棒年需求量约3000吨,一半从日本进口。

   诺基亚西门子并购摩托罗拉无线一案尘埃落定。4月13日,摩托罗拉与华为达成和解,向华为支付技术转让费。4月20日,中国商务部正式无条件批准了诺西对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网络资产的收购。并购价格下调到9.75亿美元。

   国外传闻阿尔卡特朗讯想出售企业通讯业务,但是遭到阿尔卡特朗讯的否认。后来又有传闻称阿尔卡特朗讯意图将企业业务分拆独立上市。

   日本设备商富士通宣布花费15到20亿英镑为英国乡村地区500万家庭建设超宽带网络。该计划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移动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表态支持阿尔卡特朗讯Lightradio架构的主要移动运营商。阿朗的lightRadio(TM)架构是在今年2月和半导体芯片厂商飞思卡尔以及惠普公司在伦敦共同发布的。

   世界级知名光电器件、光电集成和光电子通讯技术与应用专家、加拿大籍华人黄卫平博士正式出任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另外,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加盟CSFP MSA(Compact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 Multi-Source Agreement)。WTD(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于去年加入。

   4月13日,WSS波长选择开关领先供应商Capella智能子系统公司今天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新的投资。Capella表示这一轮2000万美元资金将用来扩展他们在ROADM器件市场的业务。波长选择开关WSS领导厂商台湾科纳光通4月27日向台湾证交所正式申请股票第一上市(柜),科纳光通成为首家申请第一上市的光通讯公司。WSS器件成为今年光器件的研究和投资热点。

   4月6日,加拿大光通信芯片开发商Gennum宣布3400万美元收购英国CMOS混合信号IC设计公司Nanotech,这次收购将进一步加强Gennum在光收发模块IC设计领域的实力。

   4月21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征收反倾销税。此前商务部已经对原产于日本和韩国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调查并征收反倾销税。

   中国联通光纤招标价定在71元/芯公里,高于此前业内预期的60-65元/芯公里。由于日本地震引发光纤预制棒短缺,光纤可能减产的因素抬高了招标价格。

   光通信将跨入消费电子市场。随着英特尔力推研发代号为Light Peak的Thunderbolt高速传输技术,传输速度可达10Gbps,接口采用电接口和光接口平行技术,将带动光纤产业由目前局端设备应用正式跨入消费性电子市场。

   4月13日~15日,日本FOE光通信展正式开展。由于受到日本地震及核辐射的威胁,不少中国厂商都放弃参展,光迅科技和波若威等公司参加了展会。

   台湾手机厂商宏达电(HTC)市值达到338亿美元,首次超越诺基亚,也远远超过了RIMM的285亿美元。宏达电的市值是5年前的30倍以上。在台湾,宏达电正式挤下鸿海(富士康母公司),成为仅次于台积电的台湾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

   鸿海集团继2003年富士康于山西太原投资上百亿元后,再度加码斥资40亿元人民币于山西晋城扩大投资光通讯产业,预计2013年量产,将打造成为具光、机、电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小型化产品的制造基地。山西省是鸿海老板郭台铭的老家。

   部分财报:

   华为发布2010年年报,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简历和照片。2010年华为收入达1852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达到238亿元,净利润率达到了12.8%。

   烽火通信公布201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6.84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7亿元,较2009年增长43.97%。

   中国联通今年第一季度收入达到490.26亿元,同比增长20.99%。实现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跌86.27%,每股基本盈利0.01元,同比下跌80%。

   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达人民币1181.7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人民币268.63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率22.7%。

   中国电信一季度一季度经营收入增长11%,由人民币527.1亿元增至586.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6.2亿元(7.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2.7亿元。

   中兴通讯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0.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0%;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5.86%,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

   爱立信第一季营收87亿美元,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增长215%。除去合资企业业绩,爱立信当季核心利润为63亿瑞典克朗(约合10.3亿美元)。总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为38.5%。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第一季度全球销售额达31.71亿欧元,年同比增长16.7%。 亚太达到了9.88亿欧元,上涨56%;拉美地区达到3.84亿欧元,上涨30%。欧洲下降了6%,达10亿欧元。营业损失为1.42亿欧元,上一季度损失则为2.26亿欧元。 

   光迅科技一季度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 7.5%,环比下降 6.2%;净利润 2090万元,同比下降 15%,毛利率25.4%保持稳定。

   康宁公司第一财季收入增长24%,至19.2亿美元;实现利润7.48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7美分;上年同期利润为8.1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2美分。净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47.1%降至45.4%。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