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反倾销迎来初裁结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6-16 23:02: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6/2004,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今天终于给出了期待已久的光纤反倾销初裁结果。从即日起,进口的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G.652单模光纤都将额外增加数目不等的反倾销税。(根据初裁决定,自2004年6月16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G652单模光纤时,应依据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倾销幅度(7%-46%)向中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从去年7月1日开始立案调查开始, 到今天费时差不多整整一年。这同时也意味着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最晚今年年底前,商务部关于单模光纤的反倾销一定会给出终裁结果。从今天起,商务部将征集各相关方对初裁结果的意见,并继续进行相关调查。由长飞公司和法尔胜光子公司牵头进行的中国光通信行业第一次反倾销,在北京博荣律师事务所的大力配合下,到今天终于有了一个对国内厂商非常有利的结果。
长飞公司负责配合反倾销调查的田毅凡经理表示这个结果肯定会对以长飞为代表的国内光纤公司带来极大的益处。编辑认为国内光纤行业一定也会人同此心,希望从此能够扭转光纤光缆行业长期的颓势。
但是,事情一定不会如此简单。首先,商务部经过如此长的时间才给出初裁结果早已引来各方猜测。上个星期编辑在北京的时候曾致电相关人士询问进展,当时还并没有任何消息。光纤光缆行业内的一些人士认为初裁结果迟迟不能出台可能和中央政府的对外策略有关。他们认为光纤反倾销有可能成为中美角力的又一砝码。中央政府何时拿出这个武器会和当时的国内外形势有关。现在看来,这个猜测不一定成立。最近中美之间并没有大的经济摩擦。另一方面,涉及反倾销的美国公司只有康宁和OFS,康宁整体收入中光纤业务的比重也已经大大降低,影响更大的实际上是日本和韩国的公司。另外,迟到的初裁结果意味着外商翻案的时间会很有限。这个结果对于国内光纤厂商也许更有好处。
其次,国外光纤厂商是否会因此失去竞争力。康宁公司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销售的光纤实际上都是G.652c和652d光纤。这种光纤国内厂商基本无法批量生产。很明显,康宁希望用技术优势实现市场的差异化。尽管此次初裁结果指定的是所有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但是也有人指出是否包括G.652d光纤,很可能需要商务部进一步解释。国外光纤厂商的另外一个手段就是通过在国内建厂以及和国内公司的合作来避开反倾销。无论是阿尔卡特和烽火,阿尔卡特和长飞,最近的烽火和藤仓,以及网上传说的三星在海南,外资光纤厂应该说早已在准备着今天的结果了。
有资料显示,国内光纤行业在整体技术水平上,特别是预制棒的技术还比较严重地依赖国外厂商,特别是日本厂商。光纤反倾销的结果是否能如人所愿还要拭目以待。对于光纤光缆行业来说,反倾销的初裁只能算是一个行业重组的外在动力。光纤光缆行业未来究竟怎么发展还要看内在的因素。
关键字: 光纤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