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创建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6-15 10:03:0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5/2004,今天是光纤在线成立四周年的日子。本站也收到很多关于光纤在线为什么成立的问询,借此良时,主编视点希望特别谈谈光通信企业的市场工作问题。

宋代文豪苏东坡有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描述从不同角度来看的庐山山势。笔者最近与南北各方公司市场部经理的交流可以用这句大家熟悉的白描来小结一番,且以飞博创、光讯和武汉电信器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为代表。飞博创市场部高经理是市场营销的科班出身,重视公关和市场调研,对市场工作有着独到的认识。光迅市场部张经理是老销售,新上任不久,更着重眼下的展览,广告,和接待等工作。武汉电信器件的叶经理则是研发出身,他更看重的是探讨企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如何为销售提供技术支持。

笔者也曾在市场部经理的位置上磨练了几年。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光纤在线的创立和发展正好反映了各个阶段笔者对市场部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思考。从研发部转到市场部,笔者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制作公司的宣传资料。其后,又开始负责公司的广告,展览,接待,公司刊物的编辑与发行,同时还要到各地讲课,进行技术支持。公司当时也是新成立市场部,对于市场部的定位并不明确,两三年时光里先后两次取消市场部,并回到销售部麾下。正是在这些摸索中,公司与个人开始对市场工作的认识逐渐明朗起来。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公司提出了市场部的四个什么:
   **  告诉客户公司在做什么;
   **  告诉公司客户需要什么;
   **  告诉公司竞争对手在做什么;
   **  告诉公司应该确定什么样的市场策略。
笔者一直认为,对于市场部经理来说,能解决好这四个什么,市场工作的大部分也都完成了。但是,知道了该做什么,并不等于知道怎么去做,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人。关于市场营销的书在书城层出不穷,可无论哪一本也不会告诉读者们具体的方法。市场工作需要我们边在前人引导的基础上边思考边探索,进行再创造。光纤在线就是对光通信企业市场工作进行探索的结果。

向客户介绍公司,了解发展动态需要一个好的媒体。了解客户需求和同行动态需要一个好的交流的渠道。2000年6月,刚参观完洛杉矶OFC会展,脑子里满是新技术,新公司,新动向,迫切需要有一个合适的机会和空间来整沉淀思想、整理资料,并十分渴望能继续开展与业内友人的全面交流。正是循着这样的需求与渴望,光纤在线得以诞生,初期的网站全无技术与美观可言,可算是土阶茅屋。缘着光纤通信行业大发展的背景,光纤在线逐步取得众多人士的青睐。今天,光纤在线虽不能算是穷巷陋室,却也因着这些在市场工作实战中摸索出来的理念得以在紧随而来的漫长冬天中夯实了基础,取得了客户的相当支持。

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发展,总是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光纤在线虽然很快地得到访问者和客户的认可,但是真正赢得商业用户的信任依然费了不少的周章。借此机会,让光纤在线特别感谢本站第一个商业用户,上海霍普光通信有限公司。霍普公司时任市场经理敖晓军对市场工作的前瞻眼光使他对光纤在线在光通信行业的影响力持乐观态度。在此还要特别感谢无锡中兴等光纤在线迈向商业运作三年来一直支持我们的新老客户们。他们不仅仅是光纤在线的客户,更是光纤在线的良师益友。

四年来,光纤在线从单一的网络新闻发布媒体成功迈向提供人才、市场与技术等的信息流中心,成长为一个含有企业公关、形象策划,信息咨询的综合服务机构。光纤在线也逐渐成为在光通信行业内的有着国际影响力的中文专业传媒。光纤在线将继续反映光通信公司与业内各众人士对市场以及工作的思索。(本文作者:刘铮)
关键字: 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