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时代电信工程师应有的眼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6-01 23:32:5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2004,2004年5月号IEEE Spectrum杂志刊发了作者Robert W. Lucky的一篇题为“电信业的前景在哪里?”的文章。文章的插图描绘了汪洋大海中坐在一条电话制成的小船中的拿着望远镜的人。文章开篇就指出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并看不到止境;固话业务在世界各地持续让位给移动业务,Wi-Fi和VoIP正在进一步威胁固话运营商的传统业务;电信公司由于没有盈利而取消了研发。所有这一切的尽头在哪里呢?日用消费品由于毫无附加价值而不需要研发,电信服务也会同这种日用消费品的生产一样吗?电信工程师是应该主动去把握技术的趋势还是听从只对成本感兴趣的电信商人们的支配?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人们对于电信业的未来总是充满了幻想。这些幻想尽管不一定都是正确的方向,但是即便错误的方向也总能孕育出某些有价值的东西。过去人们的幻想的东西比如可视电话,家庭信息查询系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通信等等都在今天成为了某种程度上的现实。半导体技术,光通信技术的巨大进步为今天的电信业提供了无限带宽的可能。但是,在这种可能面前,我们却无法分享其中的好处。我们需要为电信业的头头们,为政府官员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来。那才是电信工程师应该努力为之的。
从来有两种思想为电信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其一强调技术,技术的发展为满足人们需求,促进经济进步提供了无限可能。但是,普通人无法理解深奥的技术术语,他们没有意愿仅仅为这些先进的技术买单。其二强调电信的潜在应用,但是总是失之偏虚,还是很难获得普通消费者的青睐。电信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文章的作者没有为我们描述我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眼光。在文章的结尾,作者向所有电信工程师提出疑问。“假如你只有两分钟时间需要游说一位政府领导支持电信发展,你该怎么样鼓动他?”
这是一个值得全体电信工程师深思的问题。电信转型时代的工程师们不仅要知道技术的方向,也要知道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要。电信转型时代的工程师们需要更努力的学习,更清醒的头脑。
关键字: 电信工程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工程师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