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kype热看VoIP的前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0 09:20:5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04,在本次的广州通信展上,一家深圳公司宣称代理了台湾三大VoIP网关设备销售,展示了从家用到中型企业应用的各类VoIP设备,其家用VoIP网关的报价为每套2700人民币。今天各大媒体还同时转载了北京新京报的文章“政府监管处空白,地下宽带电话星火燎原”。文章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向中国电信决策部门提出尖锐的问题,中国的宽带电话到底应该怎么搞。
也是今天洛杉矶时报的消息, VoIP领域当前红极一时的新兴公司Skype向收费用户推出从电脑拨打普通电话的服务。Skype公司的创始人瑞典的Niklas Zennstrom 和 丹麦的Janus Friis早先创建了目前世界最大的音乐和电影下载P2P网络Kazaa。他们的Skype软件自从9个月前推出以来已经发展了550万用户,用户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对电脑语音通信网络。美国FCC主席 Michael K. Powell也是用户之一。Zennstrom表示他们的服务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服务质量,功能丰富。他们即将推出名为Skype Plus和Skype Out的两种收费服务。前者是一种语音邮箱,后者则允许和普通电话进行通信。
VoIP对于传统运营商来说是好还是坏,现在估计没有人说得清楚。明显的问题就是VoIP会让普通电话业务大量流失,运营商们今后可能只有靠提供网络接入和增值业务盈利。不过尽管如此,国外的电信运营商们还是前仆后继进入VoIP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当然是AT&T和英国电信。美国FCC前不久也裁决支持VoIP的发展。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毫不怀疑VoIP的应用前景,他们必须面对VoIP带来的电信业收入模式的变革。在这场变革面前,美国的有线电视运营商进入数据和电话领域,美国的传统本地运营商开始启动光纤到家计划,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则开始启动宽带电话,宽带电视。也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中国的固网运营商们开始发展小灵通这种本不属于他们业务范围的移动电话。不同的选择,背后是不同的政策背景和战略考量。
仔细看看新京报的文章,我们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作者用星火燎原做标题实际上在暗示这个东西是压制不下去的。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和电信监管部门今后将不得不面对燎原之后的被动局面。其实,就在编辑身边,这两年来准备从事,或者推销这种地下电话服务的朋友也有不少。面对变革,还是早做准备为好。
美国主要本地电信公司Verizon今天在德州小镇宣布正式启动光纤到家业务。思科和IBM几天前宣布合作拓展网络汇聚业务。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该好好想想,中国的电信业究竟怎样面对世界洪流。
关键字: VoI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