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03杂感之一:背后的力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4 08:51:2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3/2003, 今年OFC展览的一个特点是联展的机构比较多,台湾厂商的联展已经是我所知道的第二次,韩国厂商今年也组织了一样规模的联展,苏格兰光电学会也组织了小规模的联展。中国大陆也有我们,光博会,武汉光谷组织的3个小规模联展。联展的好处在我们看来就是可以帮助中小公司节省投资,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展览效果。在我们的两次联展中,编辑认为联展所制造的人气效果,互相配合所带来的综合效果,共用展具所带来的投资节省都是很明显的。联展的不足之处就是如何展示各个公司自己的特点以及相互竞争厂商之间的忌讳,这也是我们今后所要考虑的。另一方面能否实现联展还要看OFC组委会和联展厂商自己之间的配合以及组织者的能力。在编辑看来,联展的能否实现其实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国家或地区产业政策的体现。这种背后的力量正是编辑看到台湾和韩国成功地联展后感触颇深的一点。那天在Dowslake展台,那些曾经和现在的英雄们议论的一个中心便是怎样发挥我们政府的力量,象台湾90年代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一样,利用现在千载难逢的时机把中国大陆的光通信产业水平整体上一个台阶。而具体的做法无非是政府出面组织资金人力来海外吸引那些华人精英以及低价收购厂家,技术和设备,而在国内拿出一部分资金和市场来支持这种国家行为。这种事情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落实起来并不容易。民间的行为比如我们以前报道的恒宝通在加拿大的收购现在看来并不成功,背后的原因是很深刻的。我们不少公司在海外搞了研发中心或者销售办事处,多数也不能说成功。在编辑看来原因无非是准备不足,认识不足,经验也不足。这些不足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组织的力量正是在这个时候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和台湾光电学会的萧淑敏小姐聊天,她告诉我们他们成功组织这么多活动的重要因素在于政府的支持。她说没有政府支持他们根本做不了这些。我们在此不能不佩服台湾政府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远见卓识。而我们的政府,我们在此不能不说他们的工作还差得远。一方面是别人的突飞猛进,一方面是自己的一团散沙,这不能不让我们忧虑。不管现实如何,我们还是要行动,让我们再次呼吁:全世界的华人光通信工作者:联合起来,让光通信真正成为中国人的产业。
关键字: OFC200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