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武汉优炜星:用领先的紫外LED技术助力产业升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2-14 11:07:1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4/2019,元月14日下午,光纤在线编辑前往位于武汉大学园区的优炜星公司拜访。未去这家公司之前,编辑以为他们不过是一家做紫外灯设备的企业,去了之后才知道他们竟然是一家从外延片开始到最终应用设备的紫外LED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没有见到张建宝博士之前,编辑以为和他谈的更多是紫外灯在光纤涂料固化方面的应用,见了之后我们谈的更多则是在印刷,在医疗,在芯片等其他领域。

   优炜星公司正如其英文名和Logo所昭示的,他们是一家做紫外(UV )LED产品的公司。2015年由海归博士陈长清创立,短短几年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紫外LED领域的领军企业,2018年更入选东湖开发区的瞪羚企业名单、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优炜星的优势在于技术,以陈长清博士和张建宝博士为代表,在他们6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有40多人是研发人员。如今他们的产品应用已经覆盖到光纤、印刷,液晶面板,图形化等4大产业,定位于高端装备LED UV配套商。
张建宝博士告诉编辑,优炜星致力于在UV高端应用领域进行市场开拓,赢得口碑。在他们产品面向的每个领域,他们瞄准的都是全球第一流的企业,比如印刷行业的海德堡,面板行业的京东方,铁涂行业的宝钢,光纤行业的长飞,都是行业的领军企业。

   优炜星的产品之所以能得到第一流客户的认可,离不开他们产品的优越性能。以在光纤行业应用的紫外LED灯为例,相比上一代的汞灯等产品,优炜星的产品不仅可以节能70%以上,寿命提升3-4倍以上,初装成本更低,而且其大功率和频谱匹配特性可以支持更高的使用效率,实现3000米每分钟的拉丝速度,支持一次着色实现6根甚至12根光纤同时上色的工艺,这也是当前光纤工厂普遍感兴趣的地方。优炜星的产品目前已经应用到国内主流光纤工厂中,而且已经实现了对帝斯曼,飞凯,南大涂料产品的支持。张博士介绍说,光纤领域已经占到他们业务的六分之一以上。目前进一步推广的阻力主要来自光纤工厂更换设备的决心。在当前光纤产能出现过剩的大环境下,反倒对光纤厂更换UV LED灯设备是个好时机。
正如同在光纤行业的应用一样,UV LED灯的使用给印刷等其他行业也带来了大幅度的品质和效率提升。张博士向编辑展示采用他们产品前后的印刷效果,差距非常明显。杭州一家日系印刷油墨工厂基于优炜星的产品,配合他们的高品质油墨,实现了很好的搭配销售。

   走进优炜星公司,可以看到蓝光LED的发明者,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日本科学家中村修二来访的照片。正如同中村教授所开辟的道路一样,优炜星也是在蓝宝石衬底上生长氮化镓材料,从而实现紫外光的发光。陈长清博士1995年从武汉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南卡大学时,他师从知名LED技术学者阿西夫·可汗教授(AsifKhan),从事III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发工作,由此进入紫外LED领域,迄今近20多年。回国创业优炜星后,包括张建宝博士等在内,他们的团队成功解决了提升LED外延质量,提升灯珠密度,改善散热效率等许多问题,开发出全系列紫外LED灯。其产品性能已经可以比肩美国SETi,日本牛尾等一流大厂。

   张博士告诉编辑,优炜星之所以从芯片开始一路做到设备,是因为紫外等的应用有很多匹配的问题,一般用户使用不好。他们的设备因为品质好,效率高,复购率非常高。就在最近,江门一个大印刷厂还买了他们一批设备。
针对编辑关于LED芯片工艺和产品品质的问题,张博士表示,LED芯片是分立的半导体芯片,工艺相对成熟,国内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张博士从华科博士毕业后加入LED照明的领军创业板上市企业华灿光电,并负责该公司近10年的芯片技术开发。当年北京奥运的大屏幕采用华灿的产品,几百万颗灯珠要求万无一失。正因为有这样丰富的经验,优炜星的产品品质才更有保障。
走访优炜星,编辑感受到的是这家公司的抱负,理想,还有武汉光谷雄厚的光电科研实力。祝愿他们早日成为全球UV LED产业的龙头,用他们的技术带动更多产业升级换代。 


                                          光纤拉丝固化光源系统

                                          光纤着色光源系统

                       中村修二教授(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访问优炜星并与陈长清董事长交流

                                             办公室

                                             材料车间

                                             材料车间

                                             器件车间

                                             器件车间

                                             器件车间

                                             光源车间

关键字: 武汉优炜星 芯片 LED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