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数据中心2019年迎来超100万只25G/100G光模块需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23 17:13:2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3/2018,光纤在线采访报道,11月9日,在“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电子集成产业链企业、行业专家、客户代表超过350人,瞄准光电子集成技术的产品方案,技术进展以及具体应用等话题,进入了充分探讨,为产业链各企业在未来的技术选型和发展中提供了丰富的决策性参考。

腾讯网络架构中心资深专家孙敏博士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数据中心视角下的光电子集成》,孙敏博士在接受光纤在线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硅光最大的优势依然在于成本,400G才是硅光方案的最佳机会。”



2019年腾讯数据中心25G模块采购量将超过100万只
数据中心当前是一个属于100G的光互联的时代,就腾讯当前的情况来看,2018年腾讯也开始规模采购100G光模块,但总量来看依然以25G为主。

此前腾讯一直通过第三方设备商进行光模块的间接采购, 2018年腾讯试行集中采购光模块的方式,预计2019年25G光模块的需求量超过100万只,相比2018年的采购量翻番。当前腾讯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全部采用叶脊架构,TOR到交换机以25G光模块为主,上行收敛比为3:1,上行采用100G光模块。

成本依然是硅光最大的优势和挑战 2019年开展400G测试
孙博士在接受光纤在线采访时表示:2017年~2018年,是数据中心硅光集成方案的成熟期,2018年硅光方案的模块也已经开始规模商用。业界更侧重考虑的是硅光集成方案的具体产能和价格,因为在25G时代,传统InP的方案已经非常成熟了,价格各方面都非常有优势。成本是硅光方案的最大优势,但同时也是最大的考验。



对于硅光方案未来应用的看法,孙博士认为,首先需求明确数据中心的具体应用需求,主要是面向短距离的传输;其次要以产业化为前提,要及时解决全产业链技术及资源问题,因为光电子集成并不是一个短时间就能积累就可以突破的,所以要提前布局5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最后就是光电子集成工艺平台的问题,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

腾讯目前还没有明确地倾向于硅光的方案,主要是采购风险过大,仅有少量的厂商支持。尽管硅光技术在2018年已经走向成熟,但整体产品出货量仍然较低,无法体现CMOS 工艺生产成本的规模效应。如果说100G是硅光的一个试点,那么400G才是硅光方案的最佳机会。硅光技术方案的大规模应用仍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商用新突破。

对于下一代产品,孙博士表示, 400G方案除了成本之外最大的问题在于功耗,还有对于硅光方案,如何解决电芯片与硅光芯片的配合问题,腾讯还在等7nm的400G 芯片来解决光模块的功耗问题,预计将在2019年进行400G方案的测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