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光通信精密制造业的隐形冠军——天孚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3-07 09:14:4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7/2018,这一次来苏州天孚,带着一肚子问题来,带着满意的答案走,多谢欧总邹总王总等的盛情接待,热情讲解,看到了天孚的新气象,更看到了天孚的美好未来。
    
    编辑对天孚的问题,也是行业里许多朋友的问题,就是天孚未来到底向哪里走?自从三年前成功IPO,天孚不仅自身华丽转型成为公众公司,也引领了全行业更多公司的IPO热潮。三年来,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的光通信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有资金有实力的大公司挤进这个市场,尤其是光模块领域。上市以来,天孚利用上市融资,成功将产品线从最初的三条拓展到现在的十条,在光组件垂直整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基本上完成了全产业链的整合。在这样的情况下,天孚通信如果要做光模块似乎也是合乎常情。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编辑一开年就跑来天孚。对此,欧总邹总的回答很干脆,他们不会做光模块。首先,天孚通信的优势在于他们的精密研发制造能力,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基因,做光模块不符合他们的基因,他们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和市场基础。其次,现在几乎所有主流光模块厂商都是天孚通信的客户,天孚不会做得罪自己客户的事情。而且,如果要做光模块,早在上市之初就可以做了,不用拖到现在。

    那么,如果不做光模块,天孚如何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作为公众公司,他们如何满足投资者的期待?邹总告诉编辑,天孚多年来始终没有把销售额作为追求的唯一目标,他们看重的有一定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的项目。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的项目。他们的风格从来都是规范做事。天孚的这一风格在全行业,乃至于整个中国制造业都有口皆碑。在地方政府眼里,天孚更是模范企业。无论在苏州当地,还是在江西高安,政府也给了很多支持,比如及时提供公司发展用地。邹总稳健严谨的性格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天孚的性格。据说在公司里邹总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琢磨技术,琢磨产品。欧总说,有时候经常看到邹总自己在那拿着产品悄悄笑了。每每这个时候,总是邹总一般又找到了什么技术诀窍。来天孚之前,有朋友曾跟编辑说,天孚能比竞争对手赢利高,很多时候都在于他们的技术细节做得好,产品良率高,一致性好,客户返工少。这次在天孚,欧总带编辑参观他们产线,欧总指着他们的一排日本进口的设备说,就是为了产品的一致性,天孚用的这些进口设备比国产设备价格高出几倍。从去年以来,天孚还全员开展精益生产,在产线上随处可以看到精益生产的标志。技术上严格要求,设备上毫不对付,生产上精益求精,编辑在想,这恐怕是天孚风格的写照吧。

    欧总告诉编辑,2017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努力拓展产品线。如今五大新产品线等已经进入量产阶段,2018一定会为天孚带来更多更好的业绩。今年的OFC前夕,天孚宣布了将携针对数据中心高速率应用的40G/100G/200G AOC全面解决方案,包括光学Lens、组件和MT-MT、MT-FA线缆等系列产品精彩亮相,凸显天孚在高端器件研发,一站式产品线布局及整体解决方案上的优势和实力。欧总说,以光学Lens为例,去年他们在日本收购的团队已经完成整合,并改名为天孚日本公司。有赖于这个团队的技术,天孚在高速模块精密解决方案上更进一步。欧总和邹总还告诉编辑,在100G COB,光引擎方面,天孚也做好了准备。之前有客户误认他们要做光模块,也是因为前一段定增中看到天孚采购的一些生产设备和光引擎生产有关。

    每一次来天孚,都有感于天孚的人才引进速度和水平,这一次也不例外。欧总带编辑在天孚参观,欧总似乎认识和了解公司每一位员工,对于这样一家员工数已经1500多人的公司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优秀的团队,良好的企业文化,正是未来天孚更大成功真正的基础。

    欧总告诉编辑,天孚瞄准的目标一直是国外一些在精密加工领域领先世界的企业,尤其是一些日资企业。没有什么,比精密制造这个领域更需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天孚瞄准的是全世界的高端客户。在光通信领域,天孚会进一步向材料,向光器件封测代工努力。在光通信以外,天孚还将把自己的精密制造基因横向拓展到其他等更多产品领域。在江西高安高铁站旁,天孚新的工业园即将投入建设,未来这个公司将开发更多非光通信的产品。

    今天的人们,经常会去赞美德国,日本那些制造业隐形的冠军,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家苏州天孚通信。他们是中国光通信业精密制造的隐形冠军。


           编辑在天孚走访感谢欧总热情接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