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太平洋光纤光缆:英雄崛起的故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07 15:32:1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6/2017, 位于山东聊城的太平洋光纤光缆是北方最大一家独立的光纤光缆企业。从1999年成立至今,从电缆到光缆,再到棒纤缆一体,今年又进入光通信芯片器件行业,未来太平洋还在酝酿借助资本市场谋求更大发展。过去18年来,太平洋光纤光缆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正在从一家不引人瞩目的二三线光缆企业,异军突起,快速向光纤光缆领域的第一集团靠拢。射雕英雄传的小说里描写了天资鲁钝但志向远大的后起之秀郭靖,如何通过不懈努力最后击败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成为武林领袖。在太平洋走访的过程中,一边听太平洋公司的两位老总讲述他们成长的故事,笔者脑海里一边就回想着那个英雄起于青萍之末的故事。

从北京到台湾再到聊城
    来自台湾的游总是太平洋光纤光缆的创始元老,更早在1970年代就进入光通信领域,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耆宿和前辈。游总1971年就加入台湾太平洋,亲眼见证了当年太平洋的繁荣和台湾光纤通信产业的起步。他说台湾通信部在1970年代就组织科研机构自行研发光纤技术,并尝试将技术转产给企业生产。不过由于后来台湾自己的技术竞争不过日企,加上台湾本土市场不大,台湾的光纤光缆企业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急需走出去。1999年前后,当时的阳谷电缆集团找到太平洋在香港的人,促成了两方合资。游总就在那个时候来到聊城建厂。这就是太平洋光纤光缆的起源。而说到太平洋这个名字,游总说这家公司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线缆企业,民国年代就在北京,后来随国民党政权撤退到台湾,在1960/70年代趁着台湾经济起飞的机会获得快速发展。

快速发展的秘密
    起步之初的太平洋从光缆生产开始。不过由于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台方在几年后就撤资了,股份由太平洋光纤光缆现在的董事长高宪武先生接手。台资虽然走了,太平洋的名字却保留了下来。在高总的领导下,太平洋光纤光缆一步步由很小的规模而且只做光电缆发展成今天棒纤缆一体化,年产值接近30亿的大型企业。特别是2013年年底,2014年年初进入光纤领域,今年又决策进入光棒领域,让太平洋已经成为大陆北方最大的独立光纤光缆企业。2015年底,太平洋计划借助台湾技术团队进入VCSEL芯片和AOC,光模块领域,2017年成功推出10G芯片,10G AOC等广为业界瞩目。
    和太平洋光纤光缆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金龙请教,太平洋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什么原因。王总回答的很朴实,就是靠一步步稳扎稳打,一步步脚踏实地的积累。这很有一点郭靖的劲头。技术上,规模上,太平洋都是后来者,都一下子无法走到行业前面。在什么发展阶段就做什么样的事情。在太平洋现在的阶段,一步步跟随行业领先者,做好产品,一步步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一步步扩展产品线,这就是最实际的发展道路。王总说太平洋在光电混合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借助投资方以往领先的电缆能力,太平洋在OPGW等光电混合缆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他们的光纤复合绝缘电缆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荣获国家级“光电线缆技术创新奖”。光纤复合绝缘电缆,金属软管铠装室内外用光电混合缆被国家科技部评为“重点新产品”。太平洋光纤光缆是山东省特种光电线缆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同北方交大,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大等领先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太平洋光纤光缆还在军民融合方面走在前面。他们是济南战区(山东)特种光缆动员中心建设依托单位,是军队物资采购一级物资供应商。

度劫
    对于线缆行业来说,从电缆到光缆是一个门槛,从光缆到光纤是一个更大的门槛,而到了光棒,就已经进入金字塔的顶端了。王总用度劫来形容几年前太平洋切入光纤制造领域。现阶段光纤光缆企业中绝大部分利润在棒和纤,可能有些单纯的光缆企业甚至还要亏损。许多光缆企业都跃跃欲试想向上游发展。但是光纤产线从开始投入到形成产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时机是非常关键的,能否顺利度过这段时间就成为考验光缆企业的关键。王总说太平洋度劫成功是因为他们在光纤需求的高峰的前期切入,在需求旺盛的时候形成产能。不过虽然说有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决策者的胆量,执行者的落实能力都是非常关键。到今年年底,太平洋的光棒能力也将形成产能,这将对于太平洋今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笔者和王总探讨明后年光纤光缆市场的看法。和许多光纤光缆行业里的老销售一样,王总的看法也是谨慎乐观。虽然无法预测长期的繁荣,但是明年市场应该无虞是大概率的。这背后有5G的拉动,也有现有光纤光缆升级换代的需求。中移动已有的1.8亿芯公里招标信息就是个证明。
    王总说,当前光纤光缆市场的形势其实也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企业只有迎难而上,不断进步,才有生存的机会。如今,太平洋在原有的一期8条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期8条线的扩建,二期已经陆续形成产能。年内落实的光棒能力达到200吨,全部形成产能后总产能将达到400吨一年。除此之外,太平洋还在国内外市场布局,资本市场运作等方面一直在努力。王总说,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好当前市场的形势,努力做好交付,差异化营销,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客户需要的好用的产品。这样一步步走对了,太平洋才能更良性的发展,才能不断超越对手,阔步走入行业更前列。

领先进入VCSEL领域
    和做光纤,光棒一样,太平洋在年初决定投入上亿资金做VCSEL芯片又是一个大手笔。由于IPhone的使用,VCSEL成了一个行业大热门。但是在太平洋决策的当初,还并没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太平洋的高总敢于投入这个新领域,这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最好表现。离开太平洋多年的游总如今被高总请回来成立全资的子公司太平洋光电,专门开发生产VCSEL芯片以及相关的光模块,AOC产品。如今,不到一年时间,按游总的介绍,太平洋光电已经具备了除材料生长之外的全部VCSEL后道工序的制造能力,包括芯片键合, ICP和RIE两种方法刻蚀,LIV测试等等,10G速率芯片已经推出,25Gbps芯片很快也会跟上,2000小时的可靠性实验已经通过,已经给国内多家潜在客户送样,预计年内就能形成1800万对一年的产能,明年就能开始上量。太平洋不仅做芯片,他们还在成都组建了一个光模块的团队。在刚刚举行的北京ODCC大会上,太平洋的10G AOC产品成为ODCC的认证通过产品,开创了行业先河。

    太平洋光纤光缆的总部所在阳谷县,是当年武松打虎的地方。千年过去,英雄气概至今可以感受得到。太平洋光纤光缆的故事,是一个新的英雄崛起的故事。崛起的背后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离不开公司上下的团结,同样离不开企业家精神。揽信于心,传承文明,在太平洋走访,随处可见他们的经营理念的口号。传承什么样的文明?我想,最好的解释,就是通过不懈努力力争上游。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华山之巅,期待英雄的到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