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韦乐平谈5G、互联网公司及当前光网络的核心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15 16:15: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5/2017,一年一度的光网络大会Optinet上,中国电信科技委韦乐平主任的演讲总是让业界期盼,因为韦总的演讲内容就是光通信行业的风向标,韦总也常在演讲中为中国光通信技术演进路线、产业发展建言。今年的风向标是中国光通信业迈向以ROADM/OXC为核心的全光网络。那么面对发展三十余年的光通信产业,韦总如何评价中国光通信产业的成绩,对未来通信业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光纤在线编辑有幸采访了韦总,听韦总与我们分享光通信的历史进程与发展机遇。
电信业发展三十年成绩斐然 未来创新需容错试错
    韦总高度评价中国光通信业在过去三十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这是其他行业无可比拟的。中国光通信的发展是全行业全产业链上的进步,中国光通信当前拥有全球最好最全的产业链,拥有全球最大的光通信市场规模,这都是非常好的进步和发展。当然,在技术应用层面我国仍然会比欧美较晚,主要制约仍然在体制、机制的问题。比如近段时间关于电信运营商IPTV业务被叫停的事件充分证明三网融合的失败。监管、体制结构都仍然存在问题。
    “我们需要国家层面的直接介入,需要进行网络架构、生产流程的变革,这些都不是靠我们发奋图强突破技术层面就可以快速改变的。但同时,我们总是提倡创新,但又不能犯错误。创新本身就一定会犯错误。美国硅谷的创新企业的成功率只有2%,即98%的企业都可能会失败。我认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必须建立容错试错机制,才能促进企业大胆的创新和进步。"韦总这样评价电信业当前发展的问题。
互联网公司对电信业的冲击是技术的进步
    针对当前互联网公司对电信业的冲击,韦总认为这正是行业进步、技术进步的结果,更是历史的进步。首先形成互联网公司今天的机会是网络IP化的结果,IP化让网络和业务分离的结果。
    其次,这样的冲击逼迫运营商加速转型,不可否认运营商服务意识较差,速率还较低,响应较慢,冲击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提速降费,运营商需要多反思自身的问题,靠技术创新继续降成本、靠网络架构重构加快对互联网应用的响应速度等等,都将帮助运营商进一步优化网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最后,互联网公司对电信业的冲击从早期的正面碰撞到今天双方的相互渗透和融合,这也是很好的进步。事实上,电信业是互联网得以普及的主要推动力,也是互联网应用得以蓬勃发展的坚实平台,还是互联网应用在深度、广度和跨度上提升的源动力。没有庞大的、技术不断演进的电信网的支撑,互联网不会有今天,也不可能有明天。
5G需要解决物理层和经济代价
    今天的光通信市场,最为期待的莫过于对5G需求的期待。韦总表示5G目前还没有完全定型,但可以肯定的是对物理层的需求有了一个更加严格乃至苛刻的改变,ITU-R已于2015年从网络吞吐率、时延、连接密度和频谱效率提升等8个维度定义了对5G网络的能力要求。网络回传、网络架构对光通信的新要求将成为制约5G发展的重要因素,5G有些业务要求延时控制在ms级,这可不是轻而易举能满足的。5G的前传要求WDM的引入,而WDM系统的可调激光器的高价格成为制约。但可以肯定,这个市场一定很庞大,5G由于工作频段较高,单是基站数就是当前4G基站数的2倍乃至更多倍,这些大量基站需要互联,对光纤、光器件的需求巨大。此外,还要多关注对高频器件的需求,5G的工作频段可达50个,现有高频器件在输出功率/效率、调制、体积、成本等方面都较难满足5G商用需求,特别是射频前端的滤波器特性要求很严,传统基于SAW/BAW/FBAR的滤波器在高频段都不能用。
    第二则是经济代价,根据现有可能的频段安排、严格的8维度技术要求,一系列光层和射频等物理层器件的严格要求,以及大量的基站数量,即便技术上能突破和实现,经济上可以肯定不会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便宜,很长一段时间将主要应用于高人口密度的城市区域,大部分区域还得靠4G来支撑。
光网络发展的核心:依然是光器件成本过高
     对于当前光网络发展的核心问题,韦总认为依然是光器件的高成本。网络容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个首要问题。过去10年,光通信的网络容量每年提升20%,但互联网流量却以每年40%的速度在增长。一个80×100G的波分系统中,光域成本约占75%。光域成本中,光器件成本约占90%,相当于占整体成本的70%。一个100G核心路由器,光器件成本约占60%。PON系统中,光器件占终端设备成本40+%,10Gb/s EPON的光器件占比高达70-80%。如果说光通信成为所有网络构成技术中降价最慢的领域,那么光器件就是瓶颈的瓶颈,而光芯片是瓶颈的立方。”韦总这样评价当前光网发展的问题。尽管国内光芯片企业一直在努力,但进展较为缓慢,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现状。
    对于未来光通信市场的期待,韦总认为2020年左右应当有变革性新技术成熟并规模应用,比如硅光子、量子点激光器等。而在此之前,以现有的技术应对光通信市场仍然是足够的。
    电信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接入网、传输网已经光纤化,现在需要在光交换层引入光节点,开启真正的全光网时代。
关键字: 韦乐平 5G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