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7:专访革命性光纤连接器技术的开创者nanoPrecison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4-14 00:17:4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nanoPrecision Products公司今年在OFC上推出创新的革命性光纤连接器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说是光纤连接器出现以来最有新意的突破性进展,和以往的基于插芯的技术有着根本的不同。正因为如此,nanoPrecision的展台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度。为了更好了解这家公司和他们的创新技术,光纤在线编辑应邀专访了该公司创始人兼总裁Michael Barnoski博士,并得到了台湾来的Po Tsung Wu先生的热情帮助。

nanoPrecision Products的技术主要基于他们专利的nanoBench平台的针对单芯的Ferrolder产品和针对多芯的FootballFerrule产品。根据该公司自己的介绍,nanoBench平台技术基于材料科学,机械学以及精密工程制造技术的进展,采用多层的钛材料成型技术,在纳米级的精度内实现光纤的直接安装,无需环氧胶,同时也省却了插芯和套管组装的工艺,实现了革命性的光纤对准方法的变革。基于这一平台的Ferrolder产品将插芯和插芯套管(holder)一体成型。多芯的FootballFerrule产品采用SC格式,采用类似足球的不锈钢插芯和配对分隔套管,支持12通道或者4通道,为现有的MPO连接器提供了替代的可能。

      nanoPrecision产品示意放大模型

Barnoski博士告诉编辑,他们开发这种新型连接器的初衷是希望找到一种像电线连接一样的光连接器技术。光纤由于自身结构上的原因,对于连接精度的要求极高。基于插芯的光连接器正是为了提高连接的精度。但是插芯型光连接器离不开采用环氧胶固定。上胶环节经常会导致连接器失效并导致成本增加。环氧胶的使用导致光纤移动,带来不可预见的风险,让传统连接器很难满足今天的网络需求。 

光纤连接器技术从1970年代发明以来一直是基于插芯结构。多年以来虽然出现多种不同类型的插芯,连接器结构上也做出很多改进,但是都离不开插芯和环氧胶。Barnoski博士拿出他们的Ferrolder产品的模型展示给编辑看。他们的nanoBench平台加工精度极高,达到纳米级,因此可以不用胶固定光纤,而是将光纤直接固定在一体成型件(stamp工艺)的刻槽上,然后两片这样的成型件合在一起,再通过激光焊接固定。突出来的光纤也是通过激光切割处理端面,省却了研磨程序。这样做出的光连接器可以直接配对另外一个同样的连接器,也可以配对以前基于普通插芯的光连接器。

Barnoski博士还反复强调,他们的产品通过了GR326以及Verizon VZ-TPR-9049认证。第三方机构的测试证明,Ferrolder产品超过了普通基于陶瓷插芯和环氧胶工艺的连接器。Wu先生也告诉编辑,Verizon的认证是非常难于通过的,而他们的光连接器产品一次通过了测试。目前,nanoPrecision的光连接器产品可以支持单模或者多模光纤,其SC-UPC工具包已经得到Verizon的认证,可以以SC-UPC跳线方式供货,带APC头的也即将供货。  

关于nanoPrecison公司的新型光连接器技术和产品,编辑很好奇他们是如何开发出这样的产品的。和Barnoski博士对话的时候,能够真切感受到年近八旬的老先生那份认真,那份专注,还有那份自信。在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他为了这个技术开发已经进行了15年,更不知道他在光纤通信的发展史上曾经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nanoPrecision的网站上关于他的介绍提到1988年,他曾经是John Tyndall奖设立以来的第二位获得者。IEEE表彰他对推动光纤通信技术进步和开发光纤通信关键器件和仪表的贡献。他的工作履历包括了康宁,休斯飞机,霍尼韦尔和TRW以及他自己创建的PlessCorOptronics(PCO)公司,他曾经是宝丽来公司董事局主席和CEO的高级顾问,还是模具领域合同制造商UT科技的CEO。Barnoski博士早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先后在该校电气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的时候,光纤通信历史学者Jeff Hecht曾经围绕光纤通信的发展史对Barnoski博士有一次长篇采访。从这篇采访中,我们不仅知道他是最早提出OTDR工作原理的人,是光纤到光纤耦合器的发明人,他的团队在休斯公司最早提出现在的插芯耦合的原理,他也是光纤通信最早的奠基者之一,他是1976年纽约出版的“光纤通信基础”一书的编著者。而且他还是今天OFC大会的最早参与者和促进者之一。

    编辑和Barnoski博士在一起
Barnoski说他们要找一种更简单的光纤连接办法。于是有了2002年成立的nanoPrecision公司,有了15年的坚持。Wu先生告诉编辑,这么多年,除了靠为数不多的政府项目支持,大部分资金都是老板自己投的。为了一个某种程度上疯狂的想法,15年的付出和努力是什么在背后支撑?实际上一直到2016年的OFC,nanoPrecision才第一次走出潜伏状态,公开参展。而今年的OFC,他们才第一次正式发布产品。

Wu先生说,第一次发布产品,nanoPrecison就要一鸣惊人,他觉得他们做到了。通过Verizon的认证就是明证,几天的展会,他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且已经有客户在试用他们的产品。他说,nanoPrecision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上投入极大,拥有多台只有国家实验室通常才配备的加工设备,这是他们实现高精度加工的背后基础。他告诉编辑,nanoPrecison的产品可以和传统插芯工艺的成本相比拟。第一,生产规模的扩大必将带来成本的降低。这也是Barnoski博士反复向编辑说明的,他们对他们产品价格竞争力不担心。第二,nanoPrecison产品生产工艺更加简单,便于自动化生产,也有助于降低成本。nanoPrecision未来的营销模式也是编辑特别感兴趣的。Wu先生解释说,未来他们很可能采用今天USConec的办法,一方面提供一体成型件给客户,一方面也会提供技术授权给客户生产。

为了一个简单的想法,十五年磨一剑,nanoPrecison做到了。而带领他们做出这一切的竟然是光纤通信的奠基者之一。他不仅是在开发新的技术,也是在颠覆自己过去的成绩。这是熊彼特的颠覆式创新,这是科学精神的最好体现。 
关键字: nanoPrecision Product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