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海信光电总经理孙小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1-01 12:09:0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专访了青岛海信光电新任总经理孙小波先生,请孙先生为我们传道解惑,道是关于海信光电如何发展的道路选择,惑是目前关于海信光电的种种疑问。

11/1/2005,光波通讯FTTH研讨会期间,本站编辑专访了青岛海信光电新任总经理孙小波先生,请孙先生为我们传道解惑,道是关于海信光电如何发展的道路选择,惑是目前关于海信光电的种种疑问。

CFOL:能否请孙总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和到海信光电上任的情况?

孙总: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学的是材料专业。到海信光电之前我在海信网络科技公司任一把手。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的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海信软件股份公司,主要提供软硬件系统集成服务,该公司的智能交通(ITS)技术比国际水平还要领先8个月,在国内可以说是独步天下。我在这家公司开始主管销售,后来担任了3年多的总经理。
我是今年2月被集团委派到海信光电来的,到海信光电来是海信集团内部的一次定期的经营班子调整的结果。按照海信集团的规矩,集团下属的每一个公司的第一把手每2年都要做一次考核和调整。

CFOL:怎么样看待海信光电目前的状况?

孙总:应该说,海信光电前面的几年里还是取得了相当的进步。比如说海信光电遍布国内外的领导团队之间的磨合已经趋于成熟,在产品研发上形成了较宽的产品线,特别是主要的客户都已经有了相当的接触,获得了客户初步的认可。应该说我们距离竞争对手没有非常大的差距,海信光电仍然有机会。但是另一方面,海信现在也有被竞争对手边缘化的危险。如果海信光电的生产规模,市场规模不能尽快上一个台阶,下一步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按照海信集团周厚健总裁的看法,我们海信集团的所有下属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失败过。对于海信光电也是一样,现在还远不是下结论的时候。我们会持续地努力下去,直到把这家公司办好。

CFOL:海信光电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呢?

孙总:我们认为海信光电目前仍然没有丢掉一个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机会,无论是品牌,资金还是我们的产品,海信仍然有自己的优势。海信集团的品牌就是我们一大优势(编者按:能请得动许戈辉做广告应该只有海信由这个实力),海信光电的资金仍然非常充裕,我们的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依然相当不错。再看我们的同行,一方面飞博创这样的公司为更多的国内光模块企业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条通路,另一方面,竞争对手在国内市场也远远没有达到通吃的局面。何况光模块行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竞争对手很难避免犯错误,因此,我认为海信光电前面的机会依然很多。

CFOL:您准备靠什么带领海信光电走向成功呢?

孙总:在国内外的市场联动上,在内部的人员组合上,在产品线的选择上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们现在正在公司内部贯彻全面客户关系管理,客户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的满足,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用流程来保证这种对客户需求的满足。我们将这种客户关系管理特别引到开发领域,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全面,精确的产品线。在市场上,短期内我们仍将以海外市场为主,我们认为在海外市场上大家的机会都还差不多。在国内,所有的大客户我们也都要争取进入。我们也要争取在更多的领域开拓市场。

CFOL:到海信光电来,您觉得对您个人的挑战大吗?

孙总:我以前没有在光电行业做过,对这个行业也没有什么了解。应该说到海信光电来,对我个人的挑战很大。当我相信,管理的观念是相通的,我今后要做得更多是对于海信光电宏观的把握,要做的是对企业管理流程,效率,成本,质量控制领域规则的制定。

CFOL:您为自己到海信光电来设立的目标是什么?

孙总:2年内成为国内光器件一流供应商。

相对我见过的行业内很多老总,孙小波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属于比较理性的那一类,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又有着很深的理论功底,但是会比较严厉,会比较铁腕。从他的言谈可以看出,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孙小波先生对海信的许多竞争对手已经非常了解,对如何带领海信向前走已经了然于胸。我们这个行业的公司老总,多数不是技术专家就是销售专家。像孙小波先生这样的管理专家其实凤毛麟角。我们也听到一些说法,就是光通信企业一定得让光通信的专家来管理的说法。和孙先生的谈话,让我们有了很多全新的看法。我们的光通信行业正在从传统的小规模,手工为主的作坊式生产向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转型。以泰国的Fabrinet为例,竞争对手摆明了要用规模和管理打败中国企业的低品质的低成本。我们祝愿海信光电能够在孙小波先生的率领下,尽快成为光器件领域的一流品牌,能够为中国的光通信产业走出一条新路。我们也希望孙小波先生能够在海信光电这个新的工作领域继续他的成功,祝愿他尽快成为光通信行业的行家里手。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