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熊文总经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2-07 12:54:2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7/2004,自从2001 年3月创立以来,华工科技正源光子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焦点所在。与他们曾经备受争议的市场政策一起总是被人提在嘴边的还有他们堪称亚洲最佳的生产线以及该公司今年新提出的要做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光通信器件制造商的目标。而另一方面,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给外界的印象又总是高深莫测的。武汉光博会的时候,光纤在线有机会独家采访了该公司熊文总经理。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可以对华工科技正源光子有更全面的了解,更真切的认识。
2004年正源光子实现了质的突破
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现有员工410人,2004年度我们的销售额估计在1.2亿人民币的水平。这一年里正源光子奉行了一条市场导向的发展策略,可以说在很多方面实现了质的突破。第一,我们已经能够跟随设备商客户研发需求,主动提供产品,配合他们的研发开发我们的产品。不再是别人产品的简单替代者这样一个角色。在华为公司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同多家国外竞争对手共享同一个物料代码。第二,我们实现了有效的海外拓展。我们目前在韩国,印度,以色列等国都实现了销售突破。
我们已经成为国内光模块领域的主流供应商
我们已经成为国内光模块领域的主流供应商。无论产品研发,销售规模等等,我们已经同昔日的行业领导者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在新一代的模块供应商中,可以说正源光子是唯一的同时通过华为,中兴,港湾等大设备厂商采购认证的供应商。
我们的信心仍然是非常坚定的
说到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的竞争优势,首先是硬件设备的优势。我们在硬件设备上的投资达到了1.38亿人民币,其中包括768万美元的进口设备。我们拥有完整的有源光器件生产供应链,从而造就了我们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物料供应能力。我们的优势还体现在我们具有一个最佳的和国外制造伙伴合作的平台。最近正源光子就以非常高的分数通过了某国外著名厂商的生产审核。我们的优势还体现在我们不断创新,领先一步的观念上。今年武汉光博会正源光子提出的口号就是做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光器件制造商。
在光通信领域,应该说我们的信心仍然是非常坚定的。光通信产品仍然占到公司整个销售额的80%以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今后今年内实现销售额的持续翻番。2005年达到2.5亿,2006年达到5亿的水平。而实现翻番的基础第一是国内新品的销售推广,第二就是我们在国外正有更多的产品认证获得通过,预计今后也会为我们带来可观的收益。
对于有些人所传的正源光子准备放弃155M模块生产销售的说法肯定是不正确的。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优势一直比较明显。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正源光子早已经度过了品牌初创的时期。在市场价格领域,我们已经成为被动的接受者。我们的产品价格实际上在坚持较高的定位,我们的账期控制也很紧。今年以来我们的现金流情况已经获得了明显的改善。
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量产
2.5G以下的探测器我们完全可以量产。1310nm/1550nm的FP激光器也完全可以量产。目前我们生产的各类模块中50%已经采用了自产的芯片。采用自产芯片的产品我们事先都会和客户进行确认。在CATV应用的DFB激光器以及大功率SLED领域,预计未来3到4个月就可以实现量产。
退货比率不到100ppm
我们非常重视产品品质。在我们已经出货的100余万只颗光模块中,客投比率不到100ppm,是非常小的。公司成立之初发生的一些客户投诉问题大部分是和客户的电路匹配或者指标沟通上存在问题。正源光子不仅早已通过相关体系认证,众多产品还通过了国际认证。我们的所有产品都要经过包括初测,复测以及出货前检测等在内的5道测试流程。我们还聘请了多位以前在台资企业有过丰富品质控制经验的人士加盟我们的品质控制部门。
吻合华工科技的整体发展方向
我们是华工科技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的盈利情况在集团的各个下属公司中处于中游地位,但是销售规模却是最大的。我们肯定不是上市公司的负担。实际上正源光子的方向吻合上市公司华工科技的整体发展方向。
朝气蓬勃,反应迅速和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
去年华工科技集团在公司内部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显示90%以上的员工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对外,我们希望树立“关注客户,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形象。对内我们提倡“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的精神,最近我们还在公司各层次展开如何落实“执行”的大讨论。我们希望在外人眼里,正源光子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反应迅速的公司,是一个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要求的负责任的企业。
   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熟悉熊文总经理的人可能不是很多。他们平素的低调作风让很多人对他们,对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缺乏深入的了解。其实他们都是资深的管理专家。正是通过今天的采访,也才让编辑对于华工科技正源光子有了全新的认识。
华工科技正源光子是我们国家光器件产业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之一。无论他们的潜力,还是他们的抱负都是第一流的。每次走出华工科技正源光子漂亮的厂区,编辑都很有感触。祝愿华工科技正源光子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
关键字: 正源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