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软能力和硬能力之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23 11:41: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3/2010,最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的到底有哪些能力?哪些能力是影响到其职业发展?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将能力分为硬能力和软能力,就像一个民族的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和一台电脑的功能可分为软件和硬件等一样。
  那么人的能力可分为软硬能力吗?答案是可以的。
  硬能力:学习文凭、资格证书、知识面度、书本知识和体力体魄等;
  软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策划能力、写作能力、亲和力、动手能力、洞察力、执行力、号召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说服能力(由于不同的职业需要的这些能力的重要程度不同所以很难安重要程度来排序)。
  那么是硬能力重要还是软能力重要,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按照我的观点,短期的是硬能力重要,长期的是软能力重要。
  这是因为企业在招人时,很难通过一两个小时的面试来识别你的各方面的能力,只能退而求其次,暂且以硬能力来识别一个人的能力高低,在这个除了做老板不要文凭,其他职业都需要文凭的时代只能这样了。但是问题是企业在正常运作过程中需要的是职业人的软能力,所以就个人发展而言,到了一家企业后,恰恰是软能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也是企业和职业人共同困惑的地方。
  这个结论是我在和上百家企业高层领导沟通下来的结果,不妨相信一次。
  由于在大学里很少有提高学生的软能力的实践和课程,所以奉劝学生们除了学习硬能力的外不要忘了锻炼自己的软能力,为了你的将来职业做好充分准备。
关键字: 求职 能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