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光通信职场的四大特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2-31 21:27: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04,回顾2004年的职场,与2003年相比,少了些骚动与不安,人才需求始终保持着比较旺盛和稳定的增长势头。2004年职场趋于年轻化,主要以毕业生以及拥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职场新手为主角,演绎出以下四大特点。
特点一:销售兼FAE最为紧缺
    每年我们的人才市场总会出现一些职位的紧缺,今年最为紧缺的人才仍为销售人员。主要以做过某些大客户公司经验的人员最为紧缺,如有销售产品给华为,中兴这类的厂商工作经验。
    由于一些大的公司不仅仅依赖于市场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他们很注重公司的技术,于是,04年新紧缺的一个职位为FAE(产品应用工程师),这个职位要求人才不但拥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背景,还需要有与人沟通的能力,销售自己的产品。
    还有一个职位为:市场分析师。通信市场经过这些年的起伏波动后,国内的一些企业也慢慢步入正轨,企业为了寻求正确的发展方向,开始了市场调研工作,诸多公司于今年下半年都成立市场调研小组之类的部门,展开全面调研。这类人员一般要求对于市场有着非凡的洞察力,对于市场的技术以及企业均有所了解,需要在通信行业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
    最后,设备管理的人才也较为紧缺,大多需要对于旧的设备有深入了解,同时能适应新型设备应用,最主要的是对于英文的要求也比较高,因为一些大的设备说明均为英文。
特点之二:整个通信人才市场趋于年轻化
    由于近两年来的市场低迷,致使不少有工作经验的人员频频离开这个行业,或者自己创业,工作五年以上的人才在市场上几乎化为乌有。于是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员本年度成为最受企业青睐的人才。
    另外,或许因为今年市场有些起色,很多大的公司都开始把眼光放在毕业生培养上,华为,中兴等企业今年对于毕业生的需求开始扩大,而且薪金水平也开始回升,飞通,JDSU,高意科技等对于毕业生的需求也开始增加。Bookham刚刚进入中国,05年对于工作经验有两三年的人员需求相对大一些,他们将扩增至600人。
特点三:企业的名声也影响着跳槽者
    今年的市场出现这样的规律,只要应聘人员有大公司的工作经验便被企业招聘人员纳入首选行列,不论学历及工作地点。而另有一些企业,因为应聘者有着某些公司(在业内影响不好的企业)的工作经验,而将应聘者一律拒之门外。
    另外,一些工作有两年以下的技术背景比较雄厚的人员,大多是一毕业进入台资企业,而如今不愿再选择大的台资,更愿意进入一些新兴的小型大陆民营企业。
特点之四:工作地点的趋势不再那么明显
    以去年的职场来看,大多数有工作经验的人员都将目标锁向上海,今年却没有那么大的波动,或许因为都是新手,工作地点不再成为他们首要考虑对象,他们更注重于企业的发展前景。但或许因为光通信企业主要集中于深圳,深圳仍为人才需求最多的地区。
    下表显示出04年来各地的招聘情况
关键字: 人才市场 200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