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激励的五个层面与自我激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02 09:24: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激励是个永恒的话题,不同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遇到的问题是不同的,所面对的重点也不同。但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际上就是“激励”二字,无论是最初的流程设计、规范制度还是职业生涯规划、企业文化界定等,实际上都为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只有如此,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是最完备的、最有效的。 
激励的五大层面及其现实意义如下: 
    1.制度激励层面:制度不单单是约束人的,更重要的是激励人。因此企业应首先改革制度,建立起“理顺人心”的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如果脱离这一基本层面,员工激励将无从谈起。 
    2.文化激励层面:激励是企业文化的灵魂,企业要有一种精神力量?这是一种精神鼓励,如果脱离这一层面,激励将淡而无味。 
    3.档案激励层面,即员工绩效档案激励,通过互联网查询形式,在社会上建立一种“信誉资本”。延伸这一层面,激励将成为企业的可挖掘资源。 
    4.憧憬激励层面:憧憬激励实际上属于企业文化激励的一个部分,其核心就是要通过对员工的憧憬激励,使企业中的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目标相吻合、相匹配,营造“共同愿景”。如果延伸这一层面,激励将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 
    5.自我激励层面,即员工自己对自己的激励,从个体角度看,一个人只有树立了良好的自我意向,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成为优秀的职业人;从管理者角度看,只有关注员工的自我意象,倾听其心声,才能“适才适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增值。这是企业中员工激励工作的最高层面。 
    自我激励有赖于自我意象的推动,那么,如何通过自我意象的建立调动员工积极性?马克思曾云:“物质的世界只有靠物质的力量去改变”,换言之,我认为,心理的世界就只有靠心理的练习去改写。自我意象作为一个概念的提出,则是心理学发展中的一次革命,其本质含义即一个人如何判断、看待自我本身。因为“你如何看待你自己,比别人如何看待你以及你事实上怎样更加重要”。 
(一)对自我意象概念的理解。 
    1.自我意象是左右我们个性和行为的关键,它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现状,并影响我们今后的发展。因而,要图发展,首先要在自我意象的改变上下功夫。 
    2.想象+体验=真实,此处的真实并非现实世界而是心理世界。我们可以利用自我创造的体验,培养最佳的自我意象。 
    3.我们的关注点应集中到我们的成功的机制方面,让我们的机制引导成功而非导向失败。 
    4.每个人头脑中都有一个追求目标的“自动引导系统”,我们可以利用它来为我们解决问题,寻求答案。 
    5.任何成长都首先从内心开始,提高自我意象就会提高内心标准,就会扩大可能区域。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积极的自我意象,把自己的关注点集中到成功机制上。 
(二)自我意象的作用。
    自我意象是由信条组成的,积极的信条组成了积极的自我意象,消极的信条组成了消极的自我意象。 
    1.自我意象决定着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因为自我意象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情绪、沟通以及心态移植等个人因素,进而影响一个人的处世态度、处世风格。 
    2.自我意象对个体心态移植的能动作用,直接影响着一个人成功感觉的挖掘。“一个人的成功感觉比成功本身更重要,记住了成功事的人就是成功的人”。以我国著名乒乓球世界冠军邱钟惠在三个不同领域的成功为例,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人若在某一领域建立起成功的自我意象,把成功的感觉心态移植到另一领域,积累这种感觉,并将其扩散出去,永久地留在自我心中,那么成功将是必然的。由此可见,成功就是拥有成功感觉的人。 
(三)用沟通的方法激励员工。
    如:主管评价的出发点应基于认为“他”是一个好员工,并告诉他好员工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在日常工作中应不断地找到他的优点,并有意识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表扬他的优点,把各种赞扬和感谢的“口头语”放在嘴边;主管应尊重他的职责和工作,让他的意见受到应有尊重,让其有“参与意识”等等。由此可见,企业主管,是员工的一片天空,要靠他们去激发员工的绩效。
关键字: 激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激励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