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毛谦:光通信与5G协同发展将成为热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12 09:30: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2018,近日,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毛谦表示,近几年我国在光纤预制棒领域发展较快,产能也较大,但我国厂商生产光纤预制棒绝大部分是与国外合资,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几乎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只有烽火、长飞等研发力量比较雄厚的少数厂家在某些方面掌握了一些光纤预制棒关键技术,但并不全面,比如长飞超大直径预制棒可以拉出很长的光纤,烽火在光纤预制棒高速拉丝方面在国际上已经位居前列。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光纤预制棒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亟待业界不断努力。

目前我国制作光纤预制棒很多原料尚不能自给自足,因此在原材料提供、完善产业链等方面要多下功夫。未来将会产生超低损耗光纤需求,这种光纤在工艺上与传统光纤有很大区别,现有工艺线能否继续生产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等光纤,这需要进一步探讨。另外,我国在提高光纤预制棒生产效率、良品率方面与国外厂商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这需要业界在研发上多投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光通信发展比较平稳,从100G发展到400G是比较长期的过程,400G要想尽快应用,系统、模块、光纤等方面都需要互相配合。400G商用也还存在众多问题需要业界解决。

利用硅光子代替原来的光器件是比较好的想法,但硅光子也有缺点,因此不克服其缺点,硅光子很难真正商用化。

毛院士认为:预计光通信与5G协同发展将成为业界热点话题,目前5G标准还未确定,光通信如何支持5G发展还待业界继续探索。 

来源PConline资讯
关键字: 毛谦 光通信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