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移动物联网无线基站建设 欲拉动光模块需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26 09:49: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6/2017,近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17年31个省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采结果,中标企业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其中华为、中兴此次集采份额合计超过70%,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份额分别位于第三和第四。

1、中移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采结果公布,华为、中兴份额合计超70%,物联网无线网络建设大幕开启
    中国移动于公布2017年31省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采结果,本次蜂窝主设备集采宏基站的数量为146416个。中标份额上,华为、中兴成为最大赢家,合计份额超过70%,爱立信和诺基亚分列第三和第四位。物联网作为下一个大产业趋势,成为各大运营商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中国移动方面,在今年MWC大会上,移动副总裁沙跃宣布今年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将新增1亿用户。物联网网络投资上,中移动前期“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设备设计与可研集采”相关工程金额达到395亿元。预计,移动此次无线设备集采的落地有望开启其物联网无线网络建设的大幕。

2、900M低频段频谱重耕下,基站搬迁带来市场格局变化,中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在物联网网络建设方面,去年底工信部同意900M频段用于LTE重耕批复。900M最早用于2G网络,但随着3G、4G的高速发展,2G网络速率过慢影响了用户体验,但同时从频谱本身的特征来看,900M具有受干扰少、信号传播过程中损耗少等特点。调整900M用于LTE组网能够为部署4G网络提供有力的帮助,提高频谱的利用效率。900M低频段频谱的重耕将带动基站的搬迁,原有的2G基站将被4G基站替换。市场份额上,爱立信在2G基站市场份额占比较高,而在4G基站市场上华为、中兴的份额更高,此次基站搬迁将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从本次移动招标的结果来看,华为、中兴份额最大,而爱立信、诺基亚份额较少,对上述逻辑形成了验证。

3、物联网无线基站建设,拉动上游光模块需求,光模块电信市场需求有望得到改善
    光模块在基站中用于实现数据的高速传输,此次中移动物联网主设备集采,将推动物联网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并带来对上游光模块需求的提升。以4G基站为例,一个无线基站大概需要使用到7个光模块,根据工信部近期发布的规划,今年将完成NB-IoT基站建设40万个,简单对应光模块需求大约280万只;到2020年建成基站150万个,物联网网络建设有望成为5G来临前,推动光模块电信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此外,结合8月初电信和中移动WDM/OTN设备的招标,判断光模块电信市场的需求有望得到改善。

来源招商证券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