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投资将超万亿 新三板企业加紧落子布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8-14 13:01: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4/2017,近段时间以来,5G的消息越来越多:雄安建设5G创新示范网,北京开始5G外场测试,天津宣布2020年要建设部署试商用5G基站2000个……5G时代真的要来了。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和经济增加值数万亿元。在这庞大的市场中,有一批新三板公司已经加速布局,抢占市场。

2019年将是5G元年
  8月初,上海官方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在上海开展5G外场测试。到今年年底,浦东金桥(600639,股吧)、虹口滨江等区域将组建小规模5G实验网,开展各项性能测试。
  根据目前工信部以及运营商方面的5G路线图,2017年正是5G的外场测试阶段。除了上述提到的北京、天津、上海之外,广州、深圳等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有外场测试的动作或布局。外场测试阶段之后,就是等待5G全球通信标准落地的时候了。
  和2G、3G、4G有多个版本的技术标准不同,5G将形成一个全球统一融合的通信标准。
  在今年6月的“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国华表示,2017年5G国际标准已经正式启动,年底将完成第一基础版本。
  至于最终的5G全球通信标准,正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五方的联手推进过程中,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落地。
  一旦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统一,移动设备和基站就不需要对不同地区分别替换不同的部件,设备兼容性提高,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
  标准落地即意味着5G大规模建设的开启,2019年预商用就水到渠成。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将成为5G元年。因此预商用之后的2020年,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5G正式商用的目标时间。
  随着5G标准落地日益临近,全球多个国家针对5G推出了明晰的路线。尤其是参与5G标准制定的日本、韩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明确提出了5G商用时间表,大致都在2020年左右。
  如日本,由于2020年要举办东京奥运会,以此为契机,日本总务省表示预计2018年夏季决定频带,随后引入运营商制定手机基站规划部署,在东京奥运会时实现5G商用。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5G机遇渐来,2019年预期国内规模建设启动;2017~2018年是国内5G规模建设前的过渡期。

新三板企业  加速布局5G
  根据《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测算,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设备制造商三大部分,到2030年直接创造和间接拉动约3万亿元和3.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带来近2000万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
  其中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的时候,预计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收入就高达4500亿元。
  华尔街投行Jefferies(杰富瑞)则预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于2019年启动5G基础建设,预计7年内总支出金额达1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远高于2013~2020年的4G投资金额(1170亿美元)。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了解,在这个巨大产业中,其产业链上下游至少包括基站天线、基站射频、小微基站、通信网络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系统集成与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新三板上,从基站天线、小微基站到系统集成服务等方面,已经有相当多企业布局各个环节。
  “我们的天线包括手机天线和基站天线,目前正在和中兴合作进行5G方面的探索。”新三板天线生产企业维力谷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罗来森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
  维力谷是中兴的供应商之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润1200万元,同比增长68%。
  维力谷的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和第二大客户都是中兴旗下公司。而中兴是目前在5G建设中最活跃的通讯企业之一,中国移动在广州,以及中国联通在深圳的外场试验背后,都有中兴的身影。
  和维力谷类似,由于市场基本上被三大运营商,或者华为、中兴、烽火通信、大唐电信(600198,股吧)等大型企业把持,所以新三板市场上和5G最相关、最活跃的公司,业务大都和上述大型企业有关。
  如承接电信设备、线路系统集成及服务的福建邮通,是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烽火电信、中兴等企业的供应商,提供涵盖从GSM到4G、5G等不同网络的建设服务。
  主营通信铁塔、基站代维等业务的景云祥,前五大客户均为铁塔公司各省区分公司或中国移动地方分公司。

机遇与风险同在
  7月28日,新三板小基站系统研发生产企业智铸科技,披露的定增预案计划建设5G相关项目。该公司宣布以每股14.6元的发行价格,发行不超过479万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7000万元,用于5G的开发,包括NB-IOT和SMALLCELL基站研发等。这是近期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5G相关技术的新三板企业之一。
  “我们已经在人才方面进行了一些储备,主要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及香港大学等高校的技术团队合作,进行公司5G产品早期技术研究。”维力谷董秘罗来森说,未来维力谷将加大在5G方面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
  与此同时,投资机构对新三板上的5G相关技术企业,表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我们目前和两家与5G相关的企业有接触。”专注新三板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先驱资本投资总监吴虹飞表示,鉴于5G市场的前景,该机构目前比较看好这一领域的新三板公司。
  同时吴虹飞认为,那些有政府项目,或者是华为、中兴,以及三大运营商的优质供应商,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企业,存活率会更高,也是其投资时比较关注的问题。
  不过与机遇同存的还有风险,5G时代到来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技术的迅速更新换代。
  罗来森认为,目前国家在大力发展5G技术,虽然维力谷在4G时代是技术相对比较领先的企业之一,但是如果在5G到来之前,不能抓住机会,“生存空间基本上就没了”。
  一个已经出现的例子是港股市场上的摩比发展,这家位于深圳的天线制造商,2016年度业绩和2017年中期,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综合纯利更是预期同比减少超过50%。业绩下滑的一大因素就是4G建设高峰期已经过去,运营商开始缩减4G建设开支,减少了射频子系统的市场需求。2016年摩比发展这部分的收入从6.6亿元下降到4.8亿元,同比下滑27%。
  而目前运营商层面关于5G的最新消息,是8月10日中国移动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业绩会上表示,5G全球技术标准2018年下半年才会统一,5G需要的部分技术,也需要到2018年底至2019年才会出现,中国移动将先开展5G相关外场试验,并根据5G产业成熟度来审慎决策资本开支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字: 5G 新三板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