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延伸到武汉 中部城市群加入量子竞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1-30 08:56: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月22日,《量子保密通信“武合干线”项目框架协议》、《武汉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在武汉签署。

其中“武合干线”是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首条商业延伸线,该线路将成为量子保密通信服务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建设武汉城市圈节点的基础工程。

至此,多地参与量子通信产业布局,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又向前一步。

明年武汉接入京沪干线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201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立项,项目全长2000多公里,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的城域量子通信网。武汉接入后,意味着武汉跟华东地区的信息交流安全度提升。

其中,合肥至上海段刚于近期开通,途经合肥、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11个中继站,全长712公里,是目前全球已开通的最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政务等行业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到2016年底,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北京到上海的线路会完全开通。

据《长江日报》报道,按规划,武合干线2017年底接入国家京沪干线。项目的实施将助力武汉进入量子保密通信国家战略规划,抢占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的有利位置,打造中部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重要枢纽中心。参与建设的企业包括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武汉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中提到的“武汉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将建设包括金融、政务、数据中心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提升武汉政务、金融等网络信息安全度。

各地竞相布局量子通信

2016年以来,量子通信的概念在资本市场一直热度不减。

地方政府的热情也很高涨,浙江、山西、江西等地区将量子通信保密干线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规划。其中浙江、安徽以及上海等地,相对武汉的布局要早很多。

一家落户杭州的量子信息企业中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浙江对于量子信息产业重视程度极高,为引进他们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和条件。

2015年初,浙江省一位副省长即强调努力把浙江打造成量子通信研发和产业化重要基地。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也跟中国科学院在量子信息方面发起合作。

2016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旁听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发现,量子通信成为当天下午小组讨论最热门的议题,浙江政企界人士对相关信息敏感度极高。

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积极建设“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上海、合肥、芜湖等城市使用,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府部门、军队和金融机构的应用。

长三角量子信息布局,更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10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杭州采访,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的开通仪式座无虚席,诸多长三角地区政府、企业和相关投资机构来了解学习。干线建设方表示,该项目拉开了量子通信商业化应用的序幕。

现场一位浙江科技部门公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主要想了解量子通信在政务数据安全方面的作用,政府对该领域的关注度极高。

2016年开始,全国各地竞相布局,武汉也在争取进入量子保密通信国家战略规划,政府方面的行动从2016年初开始,企业积极性也很高。

武汉光谷光电信息产业联盟秘书长杨春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初他们就开始筹备发起总规模达10亿元的“双肇量子通信产业投资基金”。相关资金基本到位,至于基金何时成立,目前仍走相关流程。

武汉市长万勇在年初也表态,推动量子通信项目,是武汉市争取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布局的重要手段,对武汉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万勇的要求,市直有关部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要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将量子通信项目作为武汉市创新改革重大事项,向国家申报。 

作者:周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量子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