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海信光模块搭“天舟一号”再次遨游太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4-27 19:48: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7/2017,继“天舟一号”成功发射进入预定轨道、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之后,4月23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开始连续5天的推进剂补加实验。
     “天舟一号”除了要完成为空间站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的任务外,还要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验证,其中中航海信光模块便搭载“天舟一号”进行光通信信息系统的验证实验,为未来空间站通信系统应用奠定基础。
        据悉,这是中航海信光模块第二次进入太空,2016年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已成功应用中航海信宇航用光模块,而且是国产光模块首次在航天器上使用。
        早在2009年8月,公司就与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进行合作,联合研制和开发宇航用光模块,经过研发团队多年的潜心研究以及技术攻关,终于在2011年研制出符合要求的宇航用光模块,并成功助力“天宫二号”升空。
        2015年9月,中航海信与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再次合作,研制空间通信系统用五款宇航用光收发模块。由于在太空特殊的应用环境下,对光模块的辐照要求非常高,设计团队根据空间辐照要求及应用环境,实现宇航用光模块的技术指标,完成光模块的设计,并通过单粒子试验、总剂量试验、位移损伤试验等耐辐照环境试验,完成了宇航用光模块的验证,满足了宇航空间应用的要求。同时,与国科赛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按照航天可靠性要求进行可靠性认证工作,对元器件和光模块严格按照航天禁限工艺进行筛选及空间环境适应性实验验证,在确保光模块功能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
        从2009年开始,研发团队经历多年开发设计宇航用光收发模块,积累了丰富的宇航用光模块设计和应用经验。本次研发了多模并行光收发模块,单路光收发一体模块和定制型对称速率高速EPON光模块,共三个大类五款产品,助力航天通信系统实现高可靠光纤网络协议以及高速并行点到点光通信技术应用以及其他相关应用,满足通信系统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按照1992年确定的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天舟一号”任务的完成将使中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器的能力,这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本次中航海信光模块搭载“天舟一号”进行验证,就是为了后续在空间站通信系统上的应用做准备,未来中航海信公司将继续为国家载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