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400G应用的4种主流类型概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4-01 09:23: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IEEE 根据数据中心400G不同的距离需求,发布了一系列的以太网标准,这些标准看似繁杂实际上存在着一些共同的规律

4/1/2019,IEEE 根据数据中心400G不同的距离需求,发布了一系列的以太网标准,这些标准看似繁杂实际上存在着一些共同的规律: SR 代表传输距离70,100 或150 米, 采用多模光纤; DR 代表传输距离 500 米, 采用单模光纤; FR 代表传输距离2000 米, 采用单模光纤 ;LR 代表代表传输距离10km, 采用单模光纤;ER 代表传输距离40km, 采用单模光纤 。SR 和DR 后面的数字代表光纤对数。IEEE802.3bs标准已经于2018年发布,IEEE802.3cm标准正在制订中,预计2019年底能被正式批准。除了IEEE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的标准,如果加上MSA的400G应用,实际上可以参考的400G应用不下10种。对于数据中心的用户来说,对于如此繁多的应用感觉无从下手。而笔都认为,其实只需重点关注其中的4个模型。



1、400GBase-SR8
采用多模光纤单波长单向8通道,每通道传50G。接口采用16芯专用MPO或采用24芯两排MPO接口。多模光纤可以采用OM3,OM4及OM5,支持的长度分别为70米,100米,150米。这种应用的特点是:每个接口需要16芯光纤支持光纤量大,而单波长应用使得收发器成本低。


2、400GBase-SR4.2
采用4路并行传输技术和波分复用技术,每个通道传输双向50G共100G。接口可以采用普通12芯MPO,两侧8芯可以用于传输,多模光纤可以采用OM3,OM4及OM5,支持的长度分别为70米,100米,150米。这种应用特点:接口与40G/100G相同可以向下兼容,但由于采用波分复用技术,收发器成本相对单波长的收发器成本更高。


3、400GBase-DR4
采用单模光纤单波长并行传输技术,每个通道传输单向100Gbps。接口可以采用普通12芯单模MPO,两侧8芯可以用于信号传输,支持应用距离500米。应用特点:接口与40G/100G相同可以向下兼容,有单波长应用,收发器成本相对成本有优势,比多模的收发器成本要更高一些。


4、400GBase-FR8
采用单模光纤8波长波分复用技术,每波长传50Gbps。接口可以采用普通单模LC,支持应用距离2公里。这种应用特点:支持距离长,只用一对单模光纤,接口可以采用普通单模LC,由于采用CWDM应用,导致收发器成本非常高。


总结
尽管400G的应用模式不下10种,但从数据中心的应用来看,未来400G主流应用的模型不会超出上述的4种类型。从数据中心主干历代演进规律来看,多模光纤的支持应用距离基本可以满足90%数据中心主干应用的需要。从目前国内国外的互连网巨头包括Google,Tencent等公司的情况来看,400GBase-SR8是相对被比较看好的应用模型。

来源罗森伯格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