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光纤和多模光纤应用前景广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31 14:25: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31/2014,随着宽带中国的推进,光纤通信企业俨然成了通信行业的香饽饽,无论从市场或技术发展的角度看,光纤需求量仍将逐步上升。但在不久的将来,最有发展前景的光纤产品,当属海底光纤和多模光纤。

海底光纤进出门槛都很高

海底电缆是用绝缘材料包裹的导线,铺设在海底,用于电信传输。海底电缆分海底通信电缆和海底电力电缆。现代的海底电缆都是使用光纤作为材料,传输电话和互联网信号。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长的海岸线,6000多个大小岛屿散布在海岸的外缘,因此,海底电缆市场空间广阔。

有关行业数据分析指出,海底通信电缆主要用于长距离通信网,通常用于远距离岛屿之间、跨海军事设施等较重要的场合。相对而言,中国的海底电缆生产企业具有成本和地域优势,因此在世界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在1988年完成第一条海底电缆铺设,此后,海底光缆在中国得到迅猛发展。我国开始建设中美、亚欧两条光缆,总通信能力猛增到132万路。最近,我国第一条20千伏海底电缆成功铺设,意味着我国在海底电缆领域的技术越来越强。沿海城市之间、岛屿之间及岛屿与大陆之间所需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和海底交联电缆的用量2006年约为800km,到2020年预计需求量为3000km以上。此外,我国近邻国家、地区的海缆市场需求量约为1500km,也为我国海底电缆提供了潜在市场。

同时,应当理性看待海底电缆市场前景,发展海底电缆需要长期技术积累。一些生产海底电缆的企业,陆上高压电缆还没做好,就盲目生产220千伏海底电缆,一旦海底电缆出现问题会影响海洋装备的运营。国内电缆企业进入海缆领域,除看到其高利润外,更需要综合考虑资金、技术等众多因素,结合自身情况谨慎介入。

相关媒体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pvc电缆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海底电缆是一个进入壁垒高、退出壁垒也很高的领域。虽然海底电缆整体上前景广阔,但相关企业应当从自身角度出发,理智地分配产能结构,判断市场动向,从市场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为我国电缆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多模光纤的应用将更加普遍

当前,对数据传输的要求呈现出爆炸性的几何级数增长,因此对网络传输速度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多模光纤允许不同模式的光信号在一根光纤上传输,由于多模光纤的芯径较大,故可使用较为廉价的耦合器及接线器,多模光纤的纤芯直径为50μm至100μm,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有关行业数据分析指出,就多模光纤而言,由于其固有的特性,一般使用于局域网、存储网、数据中心等。高端多模光纤以其低成本方案和高带宽的优势,有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多模光纤技术也在向前发展。

为降低能耗和提高带宽,光纤布线系统将逐渐取代铜线,由于综合成本的优势,多模光纤布线系统明显优于单模光纤布线系统。因而,在传输速率增长需求和较低成本解决方案的共同推动下,基于以太网的数据网络中,多模光纤的应用将会越发普遍。使用新一代多模光纤,由于其高于普通多模光纤的性能指标,使得系统的升级十分简单经济,新一代多模光纤在高速率大楼局域网、数据中心、存储网、光纤到户(FTTH)等领域具有竞争力。

使用新一代多模光纤组网,优点显著。首先是良好的经济性。大量的测算表明,使用新一代多模光纤建设850nm应用窗口的10Gbit/s以太网系统,其费用是最低的。大约只是单模光纤系统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其次是较高的兼容性。新一代多模光纤和普通的多模光纤在几何结构上完全相同,材料的掺杂也相似,均可以和普通多模光纤相互熔接,熔接衰耗分布和同类型多模光纤的熔接衰耗分布完全相同。

新一代多模光纤是多模光纤技术适应网络发展需求的结果,随着基于多模光纤的光器件成本的逐步降低和客户对高带宽的需求,多模光纤将长期被使用且其用量会逐渐增加,全球各地区多模光纤的用量也将与日俱增。

来源人民邮件报
关键字: 海底光纤 多模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