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IC人才奇缺,深港联手共推IC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14 18:41: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14/2003,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开办的IC设计以及通讯系统与芯片理学硕士班开始招生。 
    此次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深圳地区开办IC设计以及通讯系统与芯片在职硕士课程学制两年,面向珠江三角洲地区招生,主要为有意提升与更新集成电路设计及通信与网络工程专业知识的在职工程师或有志于转入该行业的其他专业的工程师所开设,使他们有机会既不离开工作岗位,又能学到最新的专业技术。教学地点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为主,部分课程将在香港中大开设,学生可同时感受两地校园文化。 
    双方表示,相对目前国内IC设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面对的实验室及师资难题,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合作极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EDA实验室是深圳市投资的四个开放性市级重点实验室之一,它依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优良的实验环境,软硬件设施完备。而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亚洲一流的高等学府,教职人员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学府,不仅拥有国际先进的教育知识和理念,并且多数曾在全球著名的企业或实验室任职,教学与实践经验极其丰富。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此次共合作开设了两个专业的课程:IC设计和通讯系统与芯片。这些课程主要涉及到IC、通讯、网络等领域,这些领域的工程师都是推动半导体与通讯市场发展最需要的人才。 
    此外,深圳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教育合作除了直接针对个人进行人才培养外,还将与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以及深圳的一些企业联手,采用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训的费用将由政府、企业和受训个人共同承担,其称为“三三制”。而这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教育模式,也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李挥博士说:“产业的竞争来自于技术水平的高低,而技术创新又来自于人力资源的发展。利用双方的优势,与香港中大联合起来为整个产业链培养人才,我们相信,此次联合办学必将对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的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小田介绍,近年来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在全球芯片零增长的形势下,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量为96.3亿块,同比增长51.4%;产值达到1470亿元,比上年增长22.5%。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市场已成为仅次于美、日的世界第三大市场。未来几年内中国大陆芯片生产有望每年以42%的速度递增,大大高于全球10%的平均增长速度。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陆IC设计人才奇缺,每年从IC设计和微电子专业毕业的硕士生不到300人。据上海半导体和IC研讨会发布的消息:到2008年中国大陆IC产业对IC设计工程师的需求量将达到25万人,而目前只有不到4000人。IC人才奇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大陆IC业向前发展的瓶颈。 
    业界人士表示,珠江三角洲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电子,计算机产品, 通讯产品的制造基地和集散地。深圳是珠江三角洲及至中国大陆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耗基地及集散地。目前中国大陆共有芯片设计企业近300家,其中半数在深圳。相对雨后春笋般诞生的设计公司,设计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极度匮乏成为日益突出的大问题:一些新开办的设计单位,公司注册了、牌子也挂了,却到处找不到高水平的设计师,虚位以待的情况比比皆是。突破人才瓶颈,培养高素质的设计人才已成为促进深圳、珠江三角洲以至中国大陆IC产业腾飞的重要因素。 
    本次招生详情可访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网站(http://www.tsinghua-sz.org.cn/index.php)。(赛迪网)
关键字: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