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新型的城域网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23 15:37:5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题目来源于,近期各大器件制造商、系统运营商以及部分国家随着本国光通信网络建设的投入,所热衷甚至极力推广的城域网建设。由于用户对通信传输的需要导致对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剧增,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对城域网容量的要求,同时也促进了FTTX的建设步伐,从而促进了以光纤传输为媒介的各种新型的城域网组网和应用模式的诞生。
    因此,相对与城域网络的建设中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在此,综合整理出对于新型的城域网技术如MSR(多业务环)技术和RPR(弹性分组环)技术的相应资料,供大家参考。
1、MSR(多业务环)城域网技术
    MSR(多业务环)是一个双向对称二纤环,至少由两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可以上下一个或多个独立的支路(如以太网、千兆以太网、DVB、POS/或ATM端口),也能够发送和接收3层(IPv4/IPv6)转发数据包(类似路由器)、控制信令分组和网络管理分组,主要采用千兆以太网和10G以太网中廉价的广域接口子层(WIS)或SDH/SONET的光传送机制,是一种新型的城域网组网和应用模式。MSR既可支持以太网、千兆以太网、DVB(数字视频广播)、ATM、POS(Packet over SONET/SDH)等业务支路,又可以像路由器一样支持数据包的转发。MSR集传输和数据交换于一体,并且支持业务的点到点、组播和广播应用,原理上相当于一个多业务分插复用设备组成的环。
    MSR环上可以插入或删除任意一个节点,与此同时其他节点和业务可以正常运行,不会造成分组和业务丢失。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MSR节点就是一个系统设备,该设备支持正反方向同时收发的汇聚管道连接,如一个正向接收、正向发送,一个反向接收、反向发送,以及一个或多个独立的上下支路。MSR节点的功能也包括接收、发送和转发网络管理分组、控制信令和节点上的数据包。
    MSR是新一代的多业务光平台,属电信级IP网络,保留相关交换和传输功能的同时,并进行了简化和集成,MSR环上的业务是透明的,数据,视频和TDM可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实现三网融合使之成为一体。MSR支持以太网、千兆以太网、DVB、ATM、POS等多种业务,同时还能以动态数据分组环的方式工作,像路由器一样在环上转发分组;MSR环和业务是弹性的,MSR可用于网络的接入部分和网络的骨干部分;MSR环支持单纤环、二纤环、四纤环。此外,MSR可采用环型和链型拓扑。 
2、RPR(弹性分组环)城域网技术
    RPR(弹性分组环)也是一种新型的网络结构和技术,它是为了实现分组优化的城域网的要求而设计的。RPR网络也是一种环形结构,是由分组交换节点组成的,相邻节点通过一对光纤进行连接。网络拓扑是基于两个反向传输的环。节点间的链路是基于光纤的并可采用WDM来扩容。
    光通道对于RPR分组来说是共享介质。在共享介质之上传输分组,通常是由MAC层的一套协议来实现复用的。通过对介质的访问控制和冲突仲裁机制,MAC层就能够保证服务质量(时延和抖动)和带宽管理。此外,RPR的MAC实现了一种服务保护机制来避免光纤环失效,它还实现了一种避免阻塞的机制使系统在充分利用资源的同时,又能确保所有配置业务的QoS。
    RPR采用分组交换方式,通过统计复用大大提高传输效率,同时它在环保护效率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RPR也采用两个反向环实现保护,其和SDH的关键区别在于,在正常情况下,SDH的备用环是不传数据的,也就是一半的传输资源被闲置;而RPR中,备用环正常工作传送数据,有一个环出现断裂时,高优先级的数据被倒换在完好的环上,传输容量变成原来的一半,这样在实现保护的同时,保证了对传输能力的充分利用。
    RPR能与以太网很好地融合,RPR环可以为通过其相连的以太网进行数据转发实现桥接功能,同时它也能够支持VLAN,这使得通过RPR互联的以太网交换机之间不用建立点对点链路,增强了网络的拓扑能力和可扩展性;同时,RPR也可以提供点到点专线的方式将交换机互连,从而更好保证链路带宽。RPR环也可以对外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而它的业务适配显然更灵活,效率也更高。
3、二者之间的区别
    简单的说,MSR和RPR是不同的城域网解决方案,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它们各自解决不同的问题。MSR主要强调的是把多业务的传输和交换集成在一起,提供一个有机的整体的解决方案。RPR则强调是为了分组优化的系统而提出和设计的。
    MSR与RPR(弹性分组环)的主要差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涉及的领域不同: MSR提供一个有机的整体的解决方案,把多业务的传输和交换集成在一起;RPR则强调是为了分组优化的系统而提出和设计的。
(2)应用范围不同:MSR可用与单纤(接入环)、双纤和四纤环,RPR只能用于二纤环;
(3)网络类型不同:MSR可用与环型、T型和链型拓扑,RPR只能用于环型;
(4)当群管采用SDH/SONET时,MSR可不需要同步网的支持,给组网带来了灵活性,也降低了运营费用;MSR比RPR的成本低,开发周期短。
(5)链路类型不同:同一个MSR环的群管可在不同的链路段采用GE/10GE和SDH/SONET,不要求完全统一;而RPR的链路类型必须统一;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不同概念下的城域网技术的提出,有一定的阶段意义和适用范围,并且其各自的优点也为其的发展营造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关键字: MSR RPR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