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martAX系列DSLAM为宽带运营加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15 18:12:5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003年上半年,ADSL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突破600万线大关,宽带网络已初具规模,宽带业务成为固网运营商业务收益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与2.5亿的固定电话用户相比,宽带用户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ADSL网络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同时,伴随着网络规模越来越大,ADSL业务开通的效率、网络管理维护、网络安全方面的压力以及面向技术发展和竞争需要的持续发展及保护投资等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为了避免形成泡沫,规模建成后的宽带网络如何快速赢利和持续增值,成为宽带运营商关注的焦点。
    围绕“快速构建宽带赢利网络”这个核心需求,华为公司提供SmartAX齐全的产品系列、丰富的业务接口和灵活的组网能力,有效支持宽带网络在广度和深度上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而且,为适应规模发展趋势和持续赢利需求,从宽带网络的业务开展、管理维护(包括宽带线路测试、终端管理、简化配线方式)、网络安全、持续发展四个基本方面,全方位为运营商打造降低运营成本、增加业务收入的有效支撑,使宽带网络的运营和赢利全面提速。
一、系列化产品———全方位支持宽带网络规模建设
    2002年之前,宽带网络建设主要是针对用户密集的城市地区实现一定范围的覆盖。2003年宽带建设持续高速增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覆盖广度上,DSLAM建设开始从城市中心向城市边缘、县、乡镇更加广泛的地区延伸;另一方面在覆盖深度上,大中城市的DSLAM局点容量迅速增长,2000线以上的大容量节点越来越多。
    针对以上需求,华为公司持续投入,推出SmartAXMA5100、MA5103、MA5105、MA5300、MA5306、S3026V、MT800系列齐全的产品规格,提供更高密度的业务接口板,设备集成度进一步提高,支持ATM、IP多种上行接口,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网络环境和不同阶段的快速建网需求:
●对于郊区、县局、乡镇地区网络覆盖广和用户分散,华为提供MA5103、MA5105、MA5306、S3026V等小规格的台式、盒式产品,支持设备堆叠,支持155M、FE、E1/IMA等灵活的组网方式,利用已有的光纤、传输、机房和线缆资源,方便、快捷地实现边际网络的DSLAM覆盖。
●对于城市中心用户密集、宽带需求旺盛,华为提供MA5100、MA5300机柜式大容量DSLAM“万门机”设备,通过高密度业务接口板(32路ADSL合路板或者48路ADSL业务接口板)和新型宽带配线模块,单点容量可以达到10000线,满足大容量节点平滑扩容的建设需求。
    随着DSLAM宽带接入网络规模日益扩大,ATM骨干网资源越来越少,同时,以IP为主的业务和网络环境逐渐成熟,如何充分利用丰富的IP城域网资源,快速实现宽带网络的规模发展和快速增值,成为运营商最为关注的焦点,IPDSLAM逐渐成为主流的宽带建设模式。
    SmartAX系列DSLAM设备作为IPDSLAM应用,切合DSL业务发展“速度更高、覆盖更广、业务开展更灵活”的原则,从接口特性、业务支持、业务管理、网络管理维护以及持续发展等方面综合考虑,妥善解决了通过IP网络承载业务时所面临的用户标志、用户隔离、业务开展、资源安全、QoS、管理维护等关系到实际运营的问题,并在网上得到规模应用。截至2003年一季度,SmartAX系列DSLAM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量已经超过300万线,其中IPDSLAM超过150万线。
二、业务运营———面向竞争和赢利,提供差异化业务和服务
    DSLAM步入规模运营和快速发展阶段后,仅仅提供简单的宽带连接已经无法吸引和留住用户,要实现宽带网络的持续盈利,必须从业务运营上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提供差异化的业务和服务。
    基于门户的多种应用和服务以及宽带多媒体业务,包括为普通住宅用户提供丰富的Video/Audio流、VOD、视频组播、多媒体交互、高带宽需求的网络游戏,为商业用户提供视频会议、远程教育、VPN、具有QoS保障的数据专线、IPHotel等,成为宽带运营的重要内容。
    SmartAX系列DSLAM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包括ADSL、VDSL、G.SHDSL、LAN、FR、CES,平滑支持ADSL+、ADSL2、LRVDSL,所有业务接口板槽位兼容,根据业务需求灵活配置,为DSLAM宽带运营提供坚实的基础。SmartAX系列DSLAM提供完善的QoS,不仅支持标准IGMPSnooping,而且支持HGMP可控组播,采用华为专利技术,支持基于PPPoE的组播和802.1X可控组播,通过对组播用户的控制和管理,支持组播业务的规模商用,为DSLAM宽带运营提供可靠的保障。
    通过SmartAX系列DSLAM设备和RTU终端,与华为系列化的专业BAS设备配合,针对居民、商业专线用户、酒店、网吧提供差异化的业务和运营手段。
1.针对普通居民的业务运营:根据用户的线路距离和带宽需求,灵活选择AD?SL、VDSL、LAN等接入方式;提供内置HUB、内置AP、内置IAD等系列化的ADSL终端,满足不同层次的住宅用户组建家庭网络的需求;与桌面视频系统捆绑,提供宽带“视点通”,推动ADSL业务的放号和应用;通过BAS提供实时计费功能,借鉴电话运营的成功模式(月租+按时长/流量计费),为普通居民提供资费灵活的宽带预付费卡号业务,吸纳和挖掘潜在用户,拉动宽带消费,同时避免用户的恶意欠费。
2.针对商业用户的业务运营:Smar?tAX系列DSLAM与ISN8850/8825BAS配合,提供完善的QoS保障,为商业用户提供V-Switch、GRE、L2TP、MPLS等多种方式的VPN/VPDN专线方案,提高宽带网络的利用率和增强持续赢利能力。
3.针对酒店的业务运营:SmartAXMA5300内置了IPHOTEL模块、WEBServer和PORTAL,通过一台设备与IPHo?tel服务器配合即可快速、低成本开通IPHotel业务;酒店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定制PORTAL,开展特色服务;提供快速WEB认证,客房电脑即插即用,无须任何配置。
4.针对网吧的业务运营:通过限制端口速率、端口的MAC地址数目、端口和MAC地址绑定、限制端口的四层会话数等多种手段,有效防止各种非法网吧(包括通过PROXY方式开展的非法网吧),增加宽带网络业务收入。
三、管理维护———适应规模建设,降低运营成本
    按照电信网络的发展规律,网络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如何提高网络运营效益、方便地实现网络的运营和维护,将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焦点。因此,构建适合DSLAM网络规模发展的运维体系,降低宽带网络的运营成本,已经成为目前宽带运营的当务之急。
    华为SmartAX系列DSLAM提供电信级设备安全,首家提供宽带线路测试、终端的统一管理维护和新型宽带配线模块,在提高业务开通和维测效率、降低维护工作量方面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1.电信级设备安全:SmartAX系列DSLAM支持主控热备份、电源热备份,背板设计充分考虑后续发展的带宽需求和业务扩展,业务板件槽位兼容,支持平滑扩容;通过专门的VLAN通道,保障网管信息的安全。
2.宽带线路测试:华为秉承在112测试方面八年产品研发和市场规模应用的深厚积累,提供包括内置测试板、外置测试头、抓线矩阵、网管、112系统在内的端到端宽带预选和定障方案,包括DMM(数字万用表)测试、CO(局端)仿真测试、CQT(线路质量测试);完全兼容网上窄带112测试系统,宽带测试不中断窄带话音;确保维护人员上门,有效降低维护成本。
3.宽带配线模块:针对目前分离器置于DSLAM设备机架内、采用传统的配线模块、ADSL开通过程配线烦琐、增加的配线模块占地面积大等问题,华为推出新型配线模块,将分离器外置到内线配线模块上,有效减少配线架的内线模块,节省配线占地;减少配线电缆及复杂的跳线操作,方便布线,减少线缆拥塞,大大简化业务开通工作量(每开通10000线减少4万~8万个融接点);同时还成倍提高了DSLAM设备集成度,节省宝贵的机房空间。
4.终端管理维护:随着DSLAM网络规模越来越大,针对终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高度分散、缺乏管理等特点,华为积极推动终端测试、管理标准的建设,并通过与主流终端厂商合作,成立了DSL终端管理联盟,旨在通过统一的管理系统,在局端实现对各厂商终端设备的统一管理、维护和数据配置、软件加载,以适应规模建设,降低维护压力。
5.实用的网管手段:华为适应DSLAM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网络规模,提供集中网管、本地网管、带内网管、带外网管多种形式,通过iManagerN2000提供的集群管理技术、模板化配置和批量配置工具、可定制化报表生成工具、性能统计分析工具、丰富的告警排障手段、数据集中加载备份工具,可以大大简化维护工作,提高维护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四、网络安全———专业级BAS,构筑安全运营宽带网
    为了节省投资,早期DSLAM建设主要采用集中式单臂BAS组网方式来完成用户的认证、鉴权和计费工作。随着AD?SL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集中式单臂BAS组网方式暴露出日益增多的问题,如流量瓶颈、单点故障等,尤其是在IPDSLAM的规模建设中,由于IP城域网的L3/L2支持VLAN能力有限,造成汇聚层VLAN资源紧张,这样IPDSLAM终结ADSL的PVC后,无法实现PVC与VLANID的一一映射,造成用户端口信息无法上传而丢失。ADSL用户端口缺乏唯一的标示信息,将导致IPDSLAM宽带网络运营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对黑客、盗用等非法用户、恶意欠费/赖账用户以及账号挂死、账号非法共享等,无法进行有效追溯和定位,对宽带网络的安全和正常运营造成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想要保持目前网络现状不变,可以通过扩展IPDSLAM与BAS设备之间以及BAS与RadiusServer之间的协议,将ADSL用户端口信息通过捆绑方式上报给BAS设备和RadiusServ?er,以解决用户的唯一标志问题。这在投资成本上最省,维持现有IP城域网和BAS组网结构,不增加额外投资。但是,由于涉及IP-DSLAM、BAS、RadiusServer多厂商、多设备的升级开发和互联互通,需要一定的实施周期;同时,集中式单臂BAS组网方式带来的单点故障、流量瓶颈问题,会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愈发突出。
    为此,个别设备厂家提出,在DSLAM设备的业务接口板上直接终结PPPoE,以解决BAS资源紧张和用户的标志问题。这在短时间看起来节省了增加BAS设备带来的投资,但是,这种“小容量、多局所”的建设模式,难以适应长期发展需求,主要体现在:1.业务节点位置太低,造成IP地址段零碎、不连续,地址浪费严重,规划烦琐,维护困难;2.在业务接口板上终结PPPoE,通过ASIC工作逻辑固化,升级困难,后续支持增值业务和新功能的能力差;3.宽带业务节点位置过低,使全网大规模统一开展业务困难,统一认证、计费困难。因此,只能在投资成本非常敏感的情况下,作为局部地区、少量的、暂时的补充方式,无法适合IPDSLAM规模建设需求。
    参照PSTN网中SSP的发展规律,适应IPDSLAM规模发展的需要,应该将BAS组网位置逐步下移,通过容量系列化的汇聚式BAS设备提供丰富的FE/GE接口,直接汇聚IPDSLAM设备,才能避免穿越IP城域网带来的VLAN和IP地址资源紧张,规划、维护困难的问题,保障一个用户一个VLANID,彻底解决由于用户缺乏唯一的端口标志而带来的网络安全和管理困难等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集中式单臂BAS组网带来的流量瓶颈、单点故障问题,是适应IPDSLAM大规模建设趋势的最终理想建网模式。
    通过系列化的专业级BAS设备与IPDSLAM配合,针对用户端口可以提供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功能,包括地址绑定、账号绑定、并发用户数限制、四层会话数限制、IP地址数限制、CAR、ACL以及安全ARP、报文优先级、用户隔离、内容过滤、安全日志等安全管理特性,才能更加有效地防止黑客、恶意盗用、账号漫游、非法共享等问题。
    因此,专业级BAS设备是DSLAM的网络守护神,又是宽带增值业务的触发器,在DSLAM宽带网络的规模发展中必须配套规划和按需建设,不可或缺。
五、持续发展,保护投资
    随着技术发展和竞争的需要,DSL产品的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ADSL+、ADSL2、LRVDSL等技术的产生表明,多种xDSL技术将最终走向融合和归一,通过灵活调整频谱来权衡带宽和距离指标。同时,Modem简单化、免维护、远程管理以及速率、距离自适应已成为发展趋势。
    华为公司保持在DSLAM产品线的持续投入,通过先进的产品硬件体系架构、iAS统一软件平台,严格的IPD、CMM操作流程,遍布全国完善、快速响应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以及对标准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与芯片厂商广泛合作,有效保护用户对DSLAM网络的投资和持续发展。
1.SmartAX系列DSLAM设备的背板设计充分考虑后续发展的带宽需求和业务扩展,支持新老业务接口板槽位兼容、平滑扩容。
2.基于iAS统一平台专利技术,提供统一标准的MIB接口和维测手段,支持在线补丁;多业务、模块化设计提供灵活的扩充能力,硬件无关、软件可裁剪,提供快速的客户响应能力。
3.通过在xDSL领域和IP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合作,为技术的具体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华为保持与国际上著名的IC厂商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xDSL技术发展。
4.在标准和专利技术上的持续投入有效保证了产品的技术领先和规范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华为积极参加ADSL/VD?SL等技术论坛和推动相关技术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是中国国内ADSL、ADSL.LITE、VDSL等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经历了电信和IT业的冬天之后,运营商开始以非常理性、务实的态度对待网络的投资和建设,在DSLAM宽带网络的持续发展方面更是如此,围绕网络健康发展和快速赢利这个核心,“关注业务开展、关注网络运营、关注安全问题、关注持续发展”,成为2003年国内DSLAM建设的主旋律。华为公司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DSLAM产品线、BAS产品线和iTELLIN宽带增值业务平台等产品线上亦保持持续投入,以不断提供丰富的宽带增值业务和完善的运营手段,促进宽带价值链的不断完善和宽带网络的持续增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高先瑞)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