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业:风景这边独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9 12:45: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2年是风云突变的一年。年初,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世界信息产业2002年底开始复苏,现在看来,这一预计落空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报告显示,2002年,全球IT业呈现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滑坡,增长率下跌2.3%,唯有中国一枝独秀,2002年仍然保持了18.1%的增长。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指出,世界信息产业增速下降,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创造了技术与人才两大历史性机遇。国内以联想为首的众多IT企业也正在频频出击,要在世界信息产业的舞台上展现中国IT业的风采。在全球技术领域死气沉沉的2002年,没有多少让人振奋的消息,唯中国例外。从通讯到电脑软件业到网络,种种迹象表明,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将继续走好。

    电信服务:电话用户突破4亿

    不久前在香港举行的“2002亚洲电信展”开幕论坛上,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中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稳健务实的政策。他说,近年来世界电信业剧烈动荡,由持续十多年的快速增长滑向萧条。但中国电信业始终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2001年以来,中国电信业一直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02年,中国电信业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国电话用户突破4亿,仅用1年时间就新增电话用户1亿,移动电话用户在岁末也突破了2亿,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电话用户国。4亿户的用户群体意味着以电信为载体的信息化正在加快普及。

    如此迅速的发展除了社会的发展使人们对电信业务的需求量大增外,更重要的是,近年来电信竞争的加剧促进了电信市场的繁荣。我国电信业经过改革重组,破除垄断,引入竞争,为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02年5月,原中国电信被进一步拆分,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成立。我国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等6家骨干企业与大量中小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

    2002年,电信业的竞争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在进一步加剧。1至9月,各大电信运营公司的业务收入市场占有率为:中国移动37.81%、中国电信32.45%、中国网通16.78%、中国联通11.71%、铁通1.16%,中国卫星0.09%。各电信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均低于50%,中国电信业已经告别了一家独大的局面。

    制造业:国产手机唱响“东方红”

    2002年,中国信息产业制造业迅速崛起,特别是中国手机生产迅猛增长,市场占有率已经从一年前的10%上升到现在的近30%,并对外国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像TCL、东信、波导等这些国内企业在国际上虽然还不知名,但在中国这个最大手机市场上照样能够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具复杂功能的手机与外国企业展开竞争,而不仅仅是价格低廉。中国手机制造业正在这个冬天里迅速崛起,准备与外国品牌来年再进行生死决战。

    信息制造业的高歌猛进成为中国信息产业逆流而上的一个生动体现。2002年9月28日,“龙芯1号”问世,标志着中国芯片产业开始起步。虽然尚处在幼年时期,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开始吸引大牌国际性合作伙伴,并对亚洲传统的芯片制造强国造成压力,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最大规模的芯片制造厂商中芯国际(SMIC)的第一个厂房已经开始投入生产,第二个厂房也即将投入使用。最近,中芯国际又与德国主要的芯片厂商亿恒(Infineon)科技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生产内存芯片。“龙芯1号”走的是网络计算机路线,不与英特尔、AMD等个人PC构成同质化竞争,战略选择相当高明。

    而来自海峡彼岸的消息称,台湾地区信息硬件产品制造大厂重心正在西移,2002年移至祖国大陆制造的硬件产品比例高达46.9%,高于2001年的36.9%,2003年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到60%,产值将突破300亿美元。目前,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主板、CDT显示器、光碟机和数码相机在内的半数台湾硬件产品已经移到祖国大陆,祖国大陆已取代台湾成为全球信息硬件的“制造重镇”。

    软件业:2500亿的诱人蛋糕

    2002年9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称到2005年我国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市场销售额要达到2500亿元,研究开发人员要达到80万人的规模。而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软件技术开发人员仅有20万人,2005年之前至少需要补充60万的人才缺口。

    据IDC预测,未来5年间中国软件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称:“未来3年内,中国的软件产业将创造无数的机会,尤其是中国政府在推动企业全面信息化方面的进程将会让软件企业蓬勃发展。用友这样的软件企业赶上了一个好机会,可以说是百年难遇。”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的IT队伍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既缺乏高级IT人才,更缺乏技能型、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缺乏一大批能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技术人员。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信息产业部将在全国设立百所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应用型软件人才。面对这一巨大蛋糕,国内外培训机构纷纷跃跃欲试,争先下手。据了解,仅北大青鸟APTECH公司在全国就已建立和发展培训中心76家,形成了22000多人的培训规模,而且,培训出的人才在人才市场非常走俏。

    2002年,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知名跨国企业宣布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其中不乏通用电气、飞利浦、松下等著名的品牌。中国正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正在成为诸如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或者台湾地区新竹等地方的强有力竞争者。

    网络业:网易股价飙升10多倍

    2002年,曾是中国信息产业“重灾区”的中国网络业也走出了低谷,各门户网站先后宣布赢利或接近赢利。短信、收费邮箱、彩信、企业服务等等收费业务终于让成立多年的网络公司露出笑脸。

    赢利是2002年互联网最大亮点。在2001年差点被纳斯达克摘牌的网易在今年的表现是如此的完美。看看他们的股价:2002年伊始交易价格为95美分,而近日(2003年1月7日)的股价最高时竟达15.60美元。中国的另外两家门户网站搜狐和新浪在2002年也收获颇丰。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广告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电信企业与两家门户网站在短信等业务上的合作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网易和搜狐从移动电话运营商那里的分成也非常丰厚。

    去年年底网易公布的第三季度报表显示:网易的收入总额达到900万美元,营业利润达310万美元;新浪发布的季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新浪的净营业收入达到1030万美元,净所得为24.1万美元;而搜狐的季报则显示,第三季度搜狐提前完成了公司的预期目标,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实现了全面盈利,额度达到11.2万美元。三家公司的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逆市而行,一路走高,交易量也在不断放大。

    这样的转变是由于中国网络业围绕赢利做了许多实质性的文章,搜狐CEO张朝阳说:“这是非常务实的一年,我们大家都逐渐找到了感觉”,“在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我们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了”。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关键字: IT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