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光纤网络发展趋势:趋向精细化与智能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13 08:24: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3/2015,优化宽带网络性能、提高宽带网络速率已经是现阶段提速降费趋势下的网络重点课题,作为“宽带中国”战略最底层的资源,光纤基础网络发展重心正在逐步转移,运营商正逐步从城市区域转向农村区域拓展。但农村地广人稀,光纤外线覆盖成本高而初期渗透率比较低,从解决方案层面看,运营商亟需一种更加适合农村区域光纤基础网络的建设和管理方式,让农村宽带建设能够既省钱又高效地推进。

  从技术演进趋势来看,中兴通讯认为,光纤基础网络的长远发展应同时兼顾建设和管理两个阶段:建设阶段将以“快”为关键字,向接入灵活化、预制化方向发展;而管理阶段将以“准”为关键字,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快速建设,实现网络建设的灵活化和预制化

  农村区域宽带发展的现状和城市区域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主要难点在于缺少宽带接入点,因此首先要实现的是快速地完成光纤“村村通”目标,让有需求的用户都能尽可能地开通业务。在农村区域,架空方案是最主要的光纤铺设形式,而传统的光缆建设方案无法很好兼顾快速建设和快速放装的需求。农村住宅一般是沿路分布,属于狭长型的区块,在业务用户未明确的情况下很难确定分支光缆的接入点以及光缆的分支芯数,很容易导致要么后期芯数不够,要么预留芯数浪费太多。另外,出于光缆后期维护的需求,在铺设到电线杆路的时候,一般都要盘存一些余量在杆子上,既难以维护又非常不美观,一抬头全是黑压压的预留光缆。

  基于农村区域和城市区域的特点,建设阶段光纤网络的灵活性就变得特别重要,运营商应该以快速覆盖为理念,以最低的成本完成光纤接入点的建设,同时又能够在实际业务放装时即插即用,大幅度提高业务装维和管理效率,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最低。具体方案可以通过在一管一芯光缆基础上开发配套的光纤接续设备来实现。 在初期网络建设的时候,运营商无需关心具体的业务用户分布如何,直接将一管一芯的光缆沿着农村道路敷设到用户群的尽头,中间既不需要在电线杆上做光缆盘纤,也不需要途中放置分纤设备,因此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和较短的周期完成目标区域的宽带能力覆盖。而在业务放装阶段,一旦某段区域有用户提出装机需求,则装维人员只需要在最近的光缆上悬挂一个分纤盒,盒体的设计足以支撑光缆的快速掏接。这样不仅满足了单个用户的接入需求,后续附近的用户有需求时也可以直接从这个地方引入,形成一个新的光纤接入点。

  再进一步考虑,从接入点到用户的引入部分,采用传统的熔接方法,零星施工不但麻烦而且单用户成本也高,这时候可以考虑采用预端接的方法,定制若干种长度的预置光缆,在用户放装的时候直接插入到分纤点后铺设到用户即可,快速高效又能降低现场快速连接头工艺存在的隐患。

  准确管理,实现光纤网络建设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从TCO的角度出发,CAPEX和OPEX是光纤网络部署中的两个重要维度,并且OPEX的整体成本往往会高于CAPEX,因此在网络建设完毕后,如何低成本运营光纤基础网络,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目前导致光纤基础网络OPEX居高不下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放装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故障排除效率不高。前者主要受制于资源数据的不准确,如线路端口信息、连接关系信息混乱等;后者源于现有故障管理系统不能很好地适用于光纤网络,故障排查仍主要依靠人工方式等。造成资源数据不准确的原因很多,如资源数据获取的途径不够合理,工程施工及日常巡检阶段的数据靠人工方式录入;现场数据记录在纸质标签中,给数据变更、修改带来不便;不同单位、部门维护着同一网络,却将数据保存为不同的样本,造成数据的不一致甚至冲突。而缺少精确排障系统的有效支撑,故障定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护人员对网络的熟悉程度,迫使维护人员将网络地图装入自己的大脑,却无法与其他人共享,排障效率自然低下。
 
  光网络的4个演进阶段

  中兴通讯认为,未来的光纤网络发展趋势应该是通过进一步提升网络智能化和自动化,保障资源数据更加准确,故障定位更加迅速,降低维护人员的成本支出,进而达到OPEX降低的目的。 基于目前的技术研究,光纤网络的演进应该会经历4个阶段。

  端口智能化。通过光纤端口可视化和数据采集自动化,实现光纤网络资源的数据更加准确、流程更加优化。包括电子工单闭环操作、端口信息自动采集以及现场操作的指引化等内容。这种技术研究从2011年已经开始,目前也已经开始逐步应用在承载网和接入网等光纤外线中。

  链路智能化。通过集中化的远程光纤测试和性能数据分析,实现快速的故障定位,从而保障光纤网络的正常运行。包括在线式OTDR链路测试、光纤性能分析监控以及网络故障提前预警机制的建立等内容,这种技术研究从2014年开始,目前有一些小范围的应用。

  节点智能化。将智能化的理念拓展到光配线节点的外围设备,从而完成由点到面的过程,实现光纤整体网络的智能化和流程优化。包括无源节点的环境监控,有权限管理的无源电子锁、可跟踪路由的点亮光纤以及光纤路由上的井盖管理等内容。这种技术应用预计从2016年开始。

  可重构网络。光纤基础网络的终极状态应该是一个无人维护的网络,自动化的技术将被充分应用在光纤基础网络中。包括用户资源自动分配、远程设备自动配纤、故障路由自动修复等。同时基于光纤传感特性的增值功能也会涌现,比如石油能源的管道监控、电子围栏的安防方案、基于光纤振动的弹药库安全监控等。此时的光纤已经不局限于通信功能,而是为其它行业的应用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这种技术应用预计将从2018年逐步开始。

  作为光纤基础网络的整体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最优化的光纤网络部署方案。本文中提到的各种演进技术,中兴通讯都投入重要资源进行了技术预研和应用实践,相信通过和运营商的共同探索,能为国家宽带战略的推进注入更新的血液和活力。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光纤网络 智能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