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专家:400G OTN已规模部署 将与100G长期共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0-10 09:22: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0/2017,最近两年的通信业,5G一直是通信业讨论的热门话题。光网络则是幕后的英雄,当前讨论的焦点“5G承载”,本质上也属于光传送网范畴。4K等大视频以及移动互联网普及,带来了网络流量的快速增长,迫使骨干网不断更新换代,以中国为例,2013年起开始大规模建设100GOTN骨干网络,直到2016年才初步建设完成;今年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不同程度下滑,但对光网络的投资热情始终不减。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曾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5至10年,中国居民对网络流量的需求可望增长1000倍。业界已经看到了这一趋势,就在100G骨干网建设的中途,400GOTN也提上议程。近日在北京通信展期间,中兴通讯OTN市场总监王晓东和规划总工施社平接受C114采访,畅谈了400G网络的部署前景。

400G更适合省干核心层部署
     400G是骨干网升级的主要演进方向,目前IEEE、ITU-T和OIF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以及我国的CCSA在400G标准制定工作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固网设备商之一,对400G技术研究很早起步,并已拿出了商用解决方案,在泰国、奥地利以及一些国内省份部署骨干网,是全球主要的供应商之一。

    王晓东介绍,从需求层面看,400G OTN需要建成大容量、低延迟的网络,具备灵活、弹性的业务快速开通功能,同时还要在功耗、成本等方面继续优化;从应用层面看,现有100G骨干网应付高速增长的流量已经有些“捉襟见肘”,一些东南发达省份的运营商,已经开始多个100G平面的叠加建设。因此,无论从网络的功耗、还是光纤资源消耗的成本等因素考虑,400G技术已经成熟,开始商用导入阶段。

     “对于100G骨干网建设,每家运营商的步伐并不一致,中国移动业务量最大,走的最快。但是,在一些省份,视频等宽带业务发展远超预期,100G骨干网的流量承载面临沉重压力,三五年内就需要应用400G技术。”王晓东表示,“400G并不是取代100G。从传输性能来看100G仍然有优势,比如说传输距离比现有400G要长,400G更适用于短距场景,如城域网和省干核心调度层。从全球范围内来看,OTN市场是100G和超100G、或者说100G和400G长期共存的层面,例如国家干线,仍然100G网络居多。”

      在江浙等发达地区率先应用,则是因为这些地区存在短距的大容量互联,400G就体现出了竞争力。王晓东表示,北京也是适合部署400G网络的核心城市,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和运营商提出了建设思路。在中西部省份,100G网络仍可以满足未来2-3年整体带宽的需求。“今年中国移动已将400G纳入集团层面的集采,今后肯定根据各省的具体情况优先推动。”

     施社平则强调,中国面积辽阔,400G等超100G技术在国干应用存在传输距离的限制,无法全面覆盖。“因此,现在超100G技术并不是单一的解决方案一统天下,而是根据场景灵活配置。在省干核心层应用成本只有100G的不到一半,处于遍地开花的部署态势。”

应对大容量未雨绸缪
      通信技术迭代非常之快,稍一迟疑就可能落后。中兴通讯在400G等超100G技术领域提前开展预研,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帮助该公司在国内外实现了多个网络的落地。例如今年3月的OFC上,中兴通讯宣布在先进的补偿算法支持下,84-Gbaud PDM-8QAM波分信号在标准单模光纤链路上成功地传输了2125公里,再次创造了单载波400G最长传输距离记录,为400G扩大商用部署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针对大容量的光交换,中兴通讯在通信展期间还发布了业界首款基于光波导技术的超大容量交叉平台。据介绍,该平台采用多背板结构和基于光波导技术的嵌入式PCB技术,支持设备平稳升级到256T交叉容量,并在同一子架上同时实现OTN大容量电交叉、光交叉以及分组交换功能,以及硅光、全光交叉等技术,可充分满足运营商对大颗粒数据业务的大容量汇聚、灵活调度,以及对设备节能减排的需求。

       这是一款针对未来几年网络需求的前沿产品。王晓东强调,随着4K视频业务增长以及5G商用,网络中将有大量业务需要灵活调动,一些节点需要大容量交叉。但是,背板电信号存在工艺限制,容量增长有限,因此才有光波导技术,整体容量可以提升至256T,提升了十倍。

     “100G变成400G,这是管道大容量,光波导背板则是节点大容量。管道由节点组成,节点的容量也要随之提升,且需要更加灵活。”王晓东表示,当前网络正在推进虚拟化,原来是南北向流量的烟囱式网络,虚拟化之后还将有东西向流量,需要解决复杂调度。

      “256T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光波导不是新技术,但是用在背板的机箱互联,大量接口都很特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电信号转换存在一些技术、工艺层面的问题。下一步是56T,业界倾向用电交叉,100T往上走,业界也有人看好新工艺能做到。我们推出256T全光交叉的平台,在业界都是超前的。”施社平表示,这款平台目前还处于原型机阶段,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商用。“这次第一次亮相,我们后续将与运营商客户进行深入的沟通。” 


来源C114
关键字: 中兴通讯 400G OTN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