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提出数据业务话务阻塞新理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16 08:34: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7,华为X Labs下属的mLAB,联合2012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提出了面向数据业务的话务阻塞新理论,帮助产业界更科学的进行数据网络系统容量的规划和优化,研究成果已被国际技术会议IEEE ICC 2017采纳,将于5月份在法国巴黎该学术会议上发布。

    1909年,丹麦学者A.K爱尔兰发表了话务阻塞理论,100多年来被广泛应用于语音系统设计当中。其理论基础为,在语音系统中,当信道占满时,新到达的呼叫被阻塞或者排队接入,不影响系统正在服务的用户。而当前宽带接入系统中,数据业务则以尽力而为的方式接入,新接入用户分享当前用户的带宽,将会导致所有用户体验下降。随着4G为代表的数据网络快速部署,用户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传统语音业务为主,转变为社交、视频等应用为主,数据业务的爆发性增长和热点不可预知使系统容量更加难以衡量,因此需要一个准确的理论基础用于数据网络的容量设计。

    华为提出了以体验阻塞和资源利用率相结合的系统容量评估方式,并构建体验阻塞表(Experience Block Table),帮助产业界对系统容量进行科学的规划和优化,将数据业务特征纳入到系统容量设计中。

    例如,一个平均吞吐率为40Mbps的典型LTE小区,为了支持用户较好体验观看1080P视频业务,需要为每个用户提供5Mbps速率,则系统可以等效为8个信道容量。在容量设计时,假定5%视频观看阻塞率情况下(在视频中表现为卡顿概率),通过体验阻塞理论得出该系统可以支持平均5个并发视频用户。如果运营商希望用户观看更为流畅,将阻塞率指标降低为2%,则需要提供9个信道容量即45Mbps小区,借此指导网络容量设计。

    为了便于产业化和工程应用,mLAB已推出数据业务话务阻塞理论的应用套件,包含话务模型分析与仿真平台、EB表计算SDK和网站,并与运营商、学术界一起开展研究和项目合作,持续优化和完善该理论。

    更多详情请参考《数据业务话务阻塞新理论》白皮书。
关键字: 华为 数据业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